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离达成“早期收获”协议只差一步之遥

2013年12月04日15:2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全会上的讲话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李海霞)4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全会上发言。他指出,多边贸易体制处在“十字路口”,面临诸多挑战。 “信心、承诺、变革”是我们共克时艰的关键。

  高虎城说,在总干事的带领下,经过各方艰苦执着的努力,我们离达成“早期收获”协议只差一步之遥。迄今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不能半途而废。中国有句话为“风雨过后出彩虹”。 我们应坚定信心,一鼓作气,达成协议,实现世贸组织成立以来多边谈判的“零突破”。

  高虎城表示,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和重要贡献者,积极参加多哈回合及“早期收获”、《信息技术协定》扩围等谈判,对于其他多边、诸边谈判,也持开放态度。中国始终坚持贸易与发展目标,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零关税待遇,已连续5年成为最不发达国家的最大出口市场。中国在世贸组织“促贸援助”框架下实施“中国项目”。昨天,我们又宣布了再次扩大对非洲“棉花四国”援助的计划,为此次会议成功做出了具体的贡献。

  高虎城指出,多边贸易体制仍是各国贸易议程的首要选择。当务之急是尽快达成“早期收获”协议,在此基础上,启动多哈回合其余议题的谈判,最终实现发展目标。同时,为适应21世纪的时代特征,世贸组织也需要变革,并有所突破。特别是风起云涌的区域贸易安排,不断扩大的世贸组织成员数量以及世贸组织决策机制效率低下等,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高虎城表示,就在2个月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尼巴厘岛发表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讲话。最近,举世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预计未来5年进口将达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超过5000亿美元,为构建互利共赢的和谐世界做出贡献!

  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俞建华、中国农业部副部长牛盾、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出席了全会。

(责编:李海霞、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