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上海自贸区资本项目可兑换细则或首季公布

2014年01月14日07: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自贸区资本项目可兑换细则或首季公布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13日在香港表示,预计上海自贸区资本项目可兑换具体细则将在2014年前几个月或者第一季度发布。

  由香港特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亚洲金融论坛2014”13日在香港开幕。屠光绍出席其中的“中国机遇”讨论环节时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进展及其对上海和香港在金融合作方面带来的机遇。

  屠光绍表示,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自由兑换是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中的重要一环,预计在2014年前几个月或者第一季度会有具体细则发布,资本项目可兑换2014年会有实质性进展。

  屠光绍强调,金融在自贸区建设当中非常重要,但要摆在合适的位置。什么叫合适的位置?金融就是为自贸区投资贸易便利化服务的,所以不是就金融改革来谈金融改革,一定要放到配合自贸区建设,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来推进金融改革。

  据屠光绍介绍,自贸区金融改革是以“4+1”形式安排的。所谓“4”,一是资本项目可兑换,二是关于人民币跨境使用,三是利率市场化的安排,四是外汇管理体制的变革。所谓“1”,是要建立一套适应当前金融服务、金融管理和需要的账户体系。

  屠光绍称,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上海自贸区在一些方面已经取得了进展。主要围绕自贸区总体战略,在法律法规、负面清单、商事登记、境外投资、贸易便利化安排,以及金融配套服务、服务业开放,政府管理方式等方面推进。2014年是关键的一年,今年的任务就是在过去3个多月的基础之上能够更深入地推进自贸区建设,任务非常重。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编: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