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企事业单位纷纷取消年会 演艺公司演员无活提前回家

傅洋

2014年01月13日16:4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企事业单位纷纷取消年会 演艺公司演员无活提前回家

  每年年末,都是演艺公司最为忙碌的时刻,演员主持人经常一天赶几个场子。马年春节前,在“八项规定,节俭办会”的要求下,很多单位都自办年会甚至取消了年会。跑年会的演员们年前彻底闲了下来,不少演员都提前回家过年了。受此影响,租赁演出服和小礼服的商户生意也异常冷清。

  年会单子锐减九成

  “我都已经在老家了,今年年前没有生意。”模特兼主持人刘畅今年提前回到了广西老家准备过年。往年年前都是她最忙碌的时候,各种年会、商演穿梭不停,有时一天好几场,她就拿着本子在路上背词。今年,由于各单位响应号召,不办年会或者低调办会不演出,她也一下子没有了生意,这是在北京闯荡几年以来第一次这么早回家。“今年没赚到钱”,刘畅说,每年节前演员跑年会商演,最少的也可以赚几万元,过年回家底气十足。今年收入一下子锐减,都不适应了。

  “今年节前的单子,大约减少了九成。”刘畅签约的这家演艺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几年积累的一些固定的大客户今年都不办年会了,公司的演员人走得差不多了。音响、灯光设备都闲置了多日。去年末,歌舞演员本来已提前编排好热门网络舞曲《狐狸叫》,以为能像当年的《Nobody》、《江南Style》一样受年会欢迎,结果却连上台演出的机会都没有了。

  “现在所有节目对外的报价都打折了。”另一家位于大兴的演艺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年底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都没有年会了,只有一些房地产企业、IT企业还有一些活动。现在由于市场不好,公司从原来挑活儿变成了现在到处找活儿。原来的近景魔术至少要1000元至1500元/场,现在演员500元的活也接了。

  小礼服演出服租赁遇冷

  年会和演出减少,其相关行业的市场环境今年也降至冰点。位于建外SOHO一家提供礼服和演出服装租赁的商铺告诉记者,前几年“单位春晚”的生意非常火,年前不早预订,热门的礼服和演出服就没货了。衣服回收了还在清洁阶段,就有人急着预订下一场了,一天靠租衣服收入几千不是问题。但目前所有的衣服都堆在库里无人问津。

  “现在小礼服也就租给婚礼用,年会是指望不上了。”101婚庆大楼一家出租礼服的商铺告诉记者,前几年各单位年会多,很多年轻女孩三五成群来挑选礼服,也有不少是单位租演出礼服的,节前市场都靠年会支撑。现在各单位年会能省就省了,这些衣服也租不出去了。而节前是婚庆淡季,租小礼服参加婚礼的也少,只能指望节后婚礼市场行情了。

  “微信年会”最省成本

  “你们单位是不是也没年会了?”“嗯,就一个工作会,然后食堂吃饭。”从一些员工交流中记者了解到,一些单位的年会彻底取消了,而一些单位以工作总结会代替了年会。

  “今年可轻省多了,不用在节前忙着办年会了。”在一家金融机构办公室工作的任小姐长出了一口气,根据领导指定,公司响应号召不召开年会了。往年的预订场地、订餐、制定节目流程、搭舞台、做展板这一系列工作今年都免了。

  年会演艺市场冷了,却热了许多为“节俭办会”服务的新行业。比如近期,就有人开始经营微信办会的生意,专门帮有需求的单位办微信年会。记者了解到,这种微信办会不用签到台和背板,只要注册一个企业年会微信号,员工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参与,省去了制作签名背板的费用。节目是各部门员工自己编排并录下视频,发送到年会公众号上,其他同事可以欣赏还可以随时点评,也省去外请演出费用。微信年会参与也不限场地,员工随时随地可以看到年会内容,还省去外租场地费用。“虽然现在生意不多,但将来肯定有市场,这符合节俭办会需求。”一位微信年会经营者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 傅洋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