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明年政府预算和三公经费将全公开

2014年01月13日16:2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年政府预算和三公经费将全公开

  秦淮区代表正在报到。

  代表委员做好入场准备。宋峤 摄

  雨花台区代表报到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登记。图片取自@南京人大

  今天,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在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昨日,南京市人大代表报到,扬子晚报记者在会场内外感受到了不少新风尚,往年堵成长龙的车队不见了,参会“老烟枪”们会比较“难受”了,人大监督“一府两院”的腰板更硬了。

  扬子晚报记者 仇惠栋

  全面审查政府的“钱袋子”

  2015年实现“三公”经费的公开

  除了审议“一府两院”和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外,这次人代会一项新任务是全面审查政府的“钱袋子”。大会秘书处介绍,在这次人代会上,南京市政府将首次把公共财政、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社会保障基金这“四本账”全部提交审查批准。其中国有资本经营和社会保障基金这两大账本是首度亮相人代会。此外,政府组成部门预算也将首次全部提交审议。

  财政报告数字一串串,专业性很强。为了提高财政预算审议质量,便于代表咨询预算有关情况,大会秘书处在汉府饭店、国信大厦和江苏保险大厦设立了财政预算咨询台,现场解答代表们的各种疑问,提高预算监督的刚性和力度。这次会议还将首次安排部分市人大代表对政府财政预算报告进行专题审议,真正管好政府的“钱袋子”。

  此外,根据相关要求,南京市政府在2014年实现政府预算和政府组成部门预算的全部公开,2015年实现全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的公开。

  每年将对几个一把手“打分”

  重点部门负责人评议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在这次人代会开幕前,中共南京市委出台了“关于增强人大监督刚性和监督实效的意见”,力挺人大更好地监督“一府两院”工作。除了要求市政府向人代会全面报告“钱袋子”开支之外,对于在人大闭会期间,人大常委会这一常设机构的监督权也做出了细致规定。

  这份意见要求,“一府两院”应当根据相关制度要求,主动就重大事项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相关工作报告时,“一府两院”及其部门负责同志应当列席会议,回答询问。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要适时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对重点议题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的回报,并进行满意度表决,表决结果要对社会公布。

  在加强对任命官员的监督方面,这份意见要求,南京市人大常委会要依照宪法和有关法律,加强对所任命、决定任命的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情况的监督,每年可以选择部分重点部门,结合所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由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该部分负责人的履职情况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花絮

  今天人大代表们步行去开会

  和以往各城区的市人大代表分散在各区政府大院报到、郊区县组在九华饭店和华山宾馆报到不同,这次会议全市人大代表集中开会,报到的三个点就在全体大会会场——南京人民大会堂附近。

  “这次我们把代表驻地安排在会场附近,近的就挨着,远的也就一站路,明天开大会,就不安排车队接送了,代表们自己步行去开会,”大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集中安排提高了效率,取消了接送车辆还避免对交通的影响。记者了解到,往年人大代表在各区机关集中乘车,大批车队集中前往市中心的南京人民大会堂开会,车队浩浩荡荡,交通保障压力很大,不可避免对普通市民出行造成影响。“往年一到两会,人民大会堂门口一字排开停着大巴车和小汽车,长江路一下子就堵起来了,不少路过市民一肚子意见,这次代表步行开会,大大缓解交通压力了。”一位工作人员感慨道。大会秘书处在发给代表们的《会务指南》上特别提醒:由于停车场地有限,请各位代表、委员的个人车辆不要开至会场和驻地。

  会议所有公共场所一律禁烟

  中央此前颁布了领导干部公共场所“禁烟令”,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这一规定在人代会执行得如何?记者注意到,大会秘书处特意在《会务指南》上明确列出一条提示:会议所有公共场所一律禁烟。在汉府饭店的大堂里,烟灰缸消失了。服务人员说,他们将严格执行公共场所禁烟令。在一批批前来报到的人大代表中,没有发现在大堂“吞云吐雾”者,偶尔有一两名工作人员夹着烟头走进大堂,也是猛吸几口赶紧掐灭了烟头。不过,今日的人代会全体会议对于“老烟枪”是一个“考验”,往年在会议间隙,南京人民大会堂会场两侧的走道里总会聚集一批“吞云吐雾”者,这次他们看来得忍忍了。

  这次会议还明确规定,在开会期间,不组织、不参加宴请、联谊活动,不赠送、不收受礼品、纪念品。

(责编:吴曼琳、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