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险资投资股票比例有望提升

2014年01月14日07:4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险资投资股票比例有望提升

  保监会将视情况调整险资投资比例

  本报讯(记者 周慧)险资投资市场化进一步加快。昨日,保监会网站发布《关于修改<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将《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中第十六条修改为“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从事保险资金运用应当符合中国保监会相关比例要求,具体规定由中国保监会另行制定。保监会可以根据情况调整保险资金运用的投资比例。”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按保监会此前的有关规定,目前,保险公司投资证券基金和股票的比例合计为不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5%。可见,险资投资股票的比例还大有提升空间。

  继监管层允许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政策之后,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得到市场的普遍肯定。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进一步推进保险资金运用体制的市场化改革,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效率。

  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月底,资金运用余额74683.11亿元,较年初增长8.96%,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7555.83亿元,占比10.12%。

  刚刚过去的2013年,创业板一枝独秀,全年大涨82.73%,让只能“袖手旁观”的保险资金羡慕不已。就在上周保监会下发的允许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的文件中规定,保险公司股票投资种类在满足保监会要求的股票投资比例的前提下得到进一步放开。山西证券分析指出,股票投资范围扩大,有利于提高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率。

  根据现行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第九条的规定,“保险资金投资的股票,主要包括公开发行并上市交易的股票和上市公司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和以外币认购及交易的股票由中国保监会另行规定。”而新文件将保险资金投资于创业板股票的限制取消,增加了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的品种,从长远来看有利于提高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率。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现阶段期望保险资金大规模地进入创业板进行投资并不现实。“创业板当前估值相对较高,因此短期内吸引力可能有限。”

  险企对股票投资仍小心谨慎

  广发证券分析师李聪表示,经历过近几年大盘大跌,保险公司对股票投资仍保持着谨慎的态度。截至2013年中报,上市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仅占投资资产的6.4%~9.4%,远低于上限。“保监会放开保险公司投资创业板,预计短期内保险公司会以打新股为主,追求安全收益。”但是分析指出,在IPO重启的关键时刻,保监会此时取消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股票的限制,为保险资金参与创业板股票的新股申购打开绿灯,有助于改善保险资金的投资结构,提高保险投资的收益率。“从目前已过IPO发审会审核的排队企业来看,拟在创业板挂牌上市的企业数量占据一半以上,新政有利于各保险公司把握IPO重启的投资机会。”

  分析人士指出,蓝筹股投资试点可在两种情况下提高历史存量保单的投资回报:一是保险企业具有较强的投资实力;二是中国经济保持长期可持续增长。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