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人民币今年破6已是大概率事件 外升内贬坑了谁

2014年01月16日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币今年破6已是大概率事件 外升内贬坑了谁

  据央行网站消息,2014年1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0950,再次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专家们认为,人民币汇率升值趋势不减,今年破6已是大概率事件。人民币单边升值,带来了几家欢喜几家愁。

  对于出国留学和旅游的中国人来说,这当然是件好事。但对于国内出口企业或者个人来说,不但没有感受到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好处,反而被人民币对内贬值压得透不过气来。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广义货币存量(M 2)尚不到30万亿元,2013年4月这一数字就迈过了100万大关,到了2013年11月末,M 2余额已达到107.93万亿元。汇改八年货币增长了3倍多,中国的潜在通胀压力可想而知。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人民币内贬外升?

  首先,汇改八年,是人民币单边升值的八年,同样也是中国出口增长和外商投资最为迅猛的八年。中国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出口,而大幅的贸易顺差会将天量美元滞留在中国。由于我国政府采取的是结售汇制度,就是拿印出来的人民币去购买流入中国的美元,而美元流入越多央行基础货币投放的速度就越快,这造成了货币的超发,所以国内隐性通胀在所难免。

  正是由于我国经济过度依赖于对外出口,为欧美国家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廉价商品,再加上欧美国家的农产品已经完全现代化,所以欧美国家的物价目前相对比较稳定。但由于中国出口的是大量商品,换回来的是花花绿绿的美钞,这并不能带来实质上的物质财富。所以本来中国1元钱可以对应1元价值的商品,而现在由于出口损耗了大量的资源,1元钱只能对应价值0.5元都不到的商品了。

  再者,热钱流入也是人民币内贬外升的元凶。虽然我国央行对外宣称人民币汇率是参照一篮子货币而定,但各种货币所占权重外界并不清楚,实际上人民币汇率都是由央行操作。而西方国家为了使人民币升值,就一直以汇率操纵国为要挟强逼人民币汇率不断升值,而人民币单边升值强烈预期,加上美联储量化宽松Q E系列的推出,使大量热钱流入中国,在推高国内物价的同时,也助推了国内的房价泡沫。

  最后,中国经济结构的失衡,也是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的原因。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先后进行四轮Q E,中国政府也推出了四万亿投资计划,地方政府更是急吼吼推出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就使得近年来银行一轮又一轮的信贷大跃进,M 2增速始终无法回落到13%以内。靠高投资、高流动性、高负债带来的经济增长不仅不可持续,而且质量堪忧,并且还会带来潜在的恶性通胀,使得近年来人民币实际购买力的骤降。

  欧美国家货币超发流向了全世界,将通胀转嫁给新兴经济体国家,而中国的基础货币投放过多,信贷规模扩张过度,会造成国内民众深深感受到人民币越来越不值钱了,所以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真正坑苦了的是中国老百姓。真正要让人民币解除对外升值对内狂贬的宿命,就必须改变经济发展方式,并且进行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让人民币汇率在市场的作用之下自由浮动。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