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余额宝收益4%左右才正常

2014年03月06日07: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余额宝收益4%左右才正常

  阿里巴巴11.8亿元入股天弘基金上月被证监会受理,互联网公司进入电子金融领域造成的涟漪还在不断扩散。日前对于余额宝到底对行业产生了什么作用争辩不息,与此同时,余额宝收益率也悄然下降。

  阿里控股天弘基金申请获证监会受理

  去年10月,内蒙君正 (天弘基金的股东)宣布,阿里巴巴拟11.8亿认购天弘基金26230万的注册资本额,成为持股天弘基金51%的绝对控股人。只是阿里入股天弘基金需要经证监会的审批程序。根据证监会昨日刚刚发布的《基金公司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表》显示,天弘基金股东变更申请在2月19日提交,2月26日证监会受理。如果不出意外,未来获批在情理之中。

  余额宝去年收益为4.9%

  近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从6%水平滑落。随着市场资金面的缓解及同业存款利率的回落,货币基金“宝宝”们的收益率水平也随之下滑。截止到3月4日,余额宝的7天年化收益率为5.895%。根据余额宝的实际管理人天弘基金的预测:按照目前市场趋势判断,4%左右的年化收益率为正常水平。

  天弘基金相关负责人在总结余额宝成功因素时表示,余额宝是在对的节点推出,所以才会有如此的发展速度。余额宝自成立日2013年6月13日到2013年12月31日年化收益率为4.9%。在这些数据的背后,实际上是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在这一段时间的不断走高。

  对余额宝该支持还是打压

  随着余额宝规模不断扩大,业内对这一产品到底是该支持还是打压分化严重,并最终演化成了支持和反对余额宝的两派论战。以银行业协会为代表的力量坚持要对余额宝进行规范,而以基金业、互联网为代表的力量则大呼要给创新空间。

  参加两会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潘功胜和易纲三位全国政协委员一天之内被追问四次,均表态鼓励互联网金融,不会取缔余额宝类互联网金融产品,但要加强监管。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谢卫则表示,余额宝推动了货币基金进入寻常百姓视野,但其初始宣传基本忽视了货币基金的风险特征,直接将收益冠以活期储蓄的若干倍。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尚处于“无门槛、无标准、无监管”的三无状态。这导致部分互联网金融产品尤其是理财产品游走于合法与非法之间的灰色地带。

  6%的收益是不可持续的

  不过,随着余额宝收益的下降,这种争论有望逐渐归于平静。

  对于未来收益率,天弘基金增利宝的基金经理王登峰表示,由于年底和春节前市场资金面都比较紧张,所以投资货币基金的投资者享受到了较高的收益,而节后资金紧张的现象有所缓解,余额宝的收益也会向正常水平回归。按照目前市场趋势判断,4%左右为正常水平。类似的观点还出自于余额宝的推动者、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但他只是表示,6%的收益是不可持续的。

  文/本报记者 范辉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