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2月人民币贬值近1.5%汇率创11月新低 热钱流入减少

2014年03月19日07:5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月人民币贬值近1.5%汇率创11月新低 热钱流入减少

  2月新增外汇占款1282.46亿元创五个月新低 实际使用外资增速也放缓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再创11个月新低,报6.1920,而自日波幅扩大至2%以来,最近两日即期汇率累计贬值高达0.69%。2月份,即期汇率贬值近1.5%。在此背景下,跨境资金流入大幅放缓。2月我国新增外汇占款1282.46亿元,较上月新增额大幅下降3091亿元,创五个月新低;而2月FDI也较上月下降了。

  专家分析认为,在即期汇率波幅扩大后,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将变得越来越难预测,其波动性也将越来越大,跨境资金流入和流出我国的波动性也将加大,但预计总体仍是流入的状态。

  文/图 记者李震、李婧暄(除署名外)

  本报讯 在人民币贬值的背景下,2月跨境资金流入大幅放缓。昨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2月末,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1282.46亿元人民币,较上月增加了1282亿元。

  不过,去年10月份以来外汇占款一直维持高位,但2月新增绝对量较1月大幅下降3091亿元。交行金研中心宏观分析师徐博认为,形成外汇占款,热钱最重要的因素。由于2月份出口下降非常明显,对外汇占款的负贡献最多。

  1月~2月FDI同比增10.44%

  2月贸易逆差高达229.8亿美元被认为是导致外汇占款减少的一个重要原因,而2月实际使用外资(FDI)较1月份也有所减少。

  昨日,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2月FDI为193.1亿美元,同比增长10.44%(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尽管没有发布2月份单月的数据,记者发现,相比1月份FDI同比增速高达16.11%、金额高达107.63亿美元,2月增速明显放缓、金额也减少了。

  不过,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FDI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对中国仍然是非常有信心的。

  2月人民币贬值近1.5%

  市场对人民币升贬的预期,也是影响资金流入或流出我国的一个因素。而2月外汇占款大幅减少即发生在人民币贬值的背景之下。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再创11个月新低,报6.1920,较上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贬值约0.24%。而自17日人民币兑美元日波幅扩大至2%以来,最近两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贬值高达0.69%。整个2月份,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贬值近1.5%。

  分析认为,人民币大幅贬值后,跨境套利资金会进行反向对冲,从结汇变为购汇,因此2月外汇占款会减少。

  沈丹阳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更多体现了市场作用的结果,与周边和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相比,这次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仍然在正常范围内。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

  专家视点

  外汇风险减弱热钱积极性

  跨境资金流动波动将加大

  外汇占款创五个月新低,有分析认为,这反映了在人民币汇率走低的背景下,跨境套利资金流入减少,而跨境资金可能随着市场对人民币不同的预期而变化加剧。

  中金公司认为,扩大汇率波动区间后,中国外汇占款将持续减少。因人民币汇率日内区间波幅的扩大增加了热钱套利的难度,会导致部分套利需求的减退。此外,有真实贸易背景的资金结汇也会变得比以往谨慎,可能不急于结汇,导致未来一段时间外汇占款可能有明显的下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由于对外直接投资增多、净结售汇趋缓,外汇占款较快增长的格局将会改变,短期内将呈下降态势。

  刘东亮坦言,由于人民币汇率进入双向波动且幅度加大的阶段,今年的外汇占款规模比较难预测,“每月的跨境资金流动可能伴随对人民币升值和贬值预期而大幅变化。”

  不过,专家预计今年跨境资金仍以流入为主。汇丰银行宏观分析师马晓萍预计,部分月份跨境资金可能会有流入较少或者流出的情况,但今年总体流入的趋势不会改变。

  交通银行金研中心昨日发布报告称,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外汇占款较快增长的态势将有所改变,预计今年全年仍将新增外汇占款2.5万~3万亿元,维持在较高水平。

  相关报道

  央行开展1000亿元正回购 本周规模或缩水

  业内:短期流动性无忧

  本报讯 (记者周宇宁)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继续开展正回购操作共计1000亿元,中标利率为4.00%,规模与中标利率均持平于上周同期。对冲掉昨日到期的350亿元正回购后,共计实现净回笼650亿元。同时,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全线反弹,隔夜SHIBOR回升至2%上方。

  5月底前资金价格处低位

  同花顺iFinD的数据显示,本周无到期央票和逆回购,而到期正回购共计780亿元,环比减少了超过五成。

  分析称,由于本周需对冲的到期正回购规模较少,再加上本周有存款准备金补缴也会回笼部分流动性,央行在公开市场上通过正回购主动回笼的规模或会有所下降。

  受此影响,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重新企至2%上方,报2.05%。此外,7天SHIBOR也上涨20.9BP至2.88%。

  昨日,国家开发银行增发了2014年第1~第5期固息金融债共计310亿元。招标结果显示,招标的五期国开债认购倍数都超过2倍,显示机构对政策性金融债的需求较强。

  分析认为,流动性最充裕的时间段或已结束。短期来看,陈龙指出,若央行继续保持当前的操作思维,那么,未来两个月的流动性保持适度宽松的可能性很大。也就是说,至少在5月底前,资金价格都有望保持相对低位的水平。

  而从中长期来看,国海证券认为,资金面有回升压力,一是,人民币贬值预期不断增强的作用下热钱或将逐步流出;二是,若经济能企稳,央行可能恢复实施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来进一步降低杠杆率。

  人民币兑新西兰元直接交易将开展

  又讯 昨日,记者从央行网站获悉,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新西兰元直接交易。

  (李婧暄)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