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媒体称人民币持续贬值风险不可低估

2014年03月24日01: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称人民币持续贬值风险不可低估

  由于汇率与资产价格有很大相关性,短期内汇率大幅动荡对任何一个国家而言都是危险的信号。最近一段时间内,人民币汇率在短时间内持续下跌,对此及其可能产生的连锁反应绝不可低估。

  2月中旬以来,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及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一改近几年“升升不息”的态势,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跟随中间价连续收跌,特别是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之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波动加大,并创下年内新低,自1月中旬至今跌幅已达2.3%左右。

  人民币走势出现“反转”一度被市场解读为“央行主动干预”的结果。事实上,在贬值过程中,人民币中间价低于即期汇率,说明央行政策更倾向于控制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并非央行主动引导货币贬值,而更多是来自于全球流动性以及美联储Q E的脉冲式冲击。

  脉冲式冲击的影响早已在其他新兴经济体身上有所显现。今年1月下旬,当美国宣布计划第二次缩减Q E后,以阿根廷比索为代表的新兴国家货币市场遭受重创。大规模资产抛售在阿根廷、土耳其和南非等新兴市场国家再度上演,这是继2013年5至6月间新兴市场出现的第二波剧烈震荡。而今,出现在离岸市场上的人民币持续下跌,很大程度上也预示着美联储Q E退出的第三波冲击犹如涟漪,一波一波向外围传递。

  由于以人民币跨境贸易、人民币存款和人民币债券三个指标来衡量的离岸市场规模还比较小,更容易受到全球跨境资金流动的冲击,离岸人民币自然首当其冲,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跌至8个多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表明已经大幅减少离岸人民币头寸,贬值预期开始形成。

  预期很大程度上具有刚性,一旦预期形成,短时期内很难改变。掌握全球货币“总阀门”的美联储最新议息会议表明,美联储再次减少债券购买规模,4月份开始将月度资产购买规模从650亿美元缩减至550亿美元,并可能在2015年初启动加息进程。中美利差、汇差的缩小将进一步促使资本外流。鉴于美元在决定全球流动性方面的核心作用,预期未来一段时期内,外汇占款中枢下降势必导致中国“资金池”水位随之下降,一直以来通过外汇渠道蓄水的功能可能转变为漏损的功能,这将改变中国货币创造的主渠道,进而加剧人民币贬值压力和外界对中国经济的担忧。

  事实上,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而言,金融体系的脆弱性和完全浮动汇率机制加剧了风险的暴露,一些外债比例高、外汇储备匮乏的国家甚至在此情况下可能遭致犹如银行挤兑一样的“宏观挤兑”,亚洲金融危机就曾上演了这一幕,中国不可不防。

  短期内汇率的大幅动荡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近两年,短期投机资本以及人民币套利风潮兴起积累了大量的风险,绝不可小觑。货币当局要对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汇率波动加强管理,密切关注人民币贬值影响及可能产生的连锁反应,避免资产价格的断崖式下跌和资本大量外流,应考虑征收托宾税,加强资本流动安全预警机制,切实维护中国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