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P2P网贷明确监管部门业内盼尽快出台细则

王旺旺

2015年01月22日08:0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银监会进行机构调整,新增设立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部,牵头推进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P2P网贷将划归至该部门监管。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是规范行业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

  据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国内P2P平台已达1575家,较2013年上涨96.88%,但问题平台也剧增,全年问题平台达275家,是2013年的3.6倍。

  一方面是行业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是问题频繁暴露,诈骗、“失联跑路”和提现困难的平台屡见不鲜,我国的P2P网贷行业正经历着“冰火两重天”的尴尬局面。

  业内人士认为,从2007年国内第一家P2P网贷平台诞生至今,监管一直处于空白,包括行业的大原则和具体实施细则都没有出台,尤其是对行业的准入门槛、平台资质、资金托管、信息披露等几大重点方面的原则约束都不明确。

  对此,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认为,对P2P网贷的监管必须要尽快落实。他说,P2P网贷监管思路是要落实实名制原则,投资人与融资人都要实名登记。网贷平台不能持有投资者的资金,采用第三方托管的方式,不能建立资金池,而且资金流向要清楚,避免违反反洗钱法规。

  对P2P网贷平台而言,监管的到来,不少企业都表示欢迎。上海国诚金融CEO王建章说:“监管空白对平台投资者不利,对行业也不利,热钱看到这个行业有利可图,不管资质如何,都蜂拥而上,风险容易累积。”

  上海翰典金融副总裁唐震认为,将原来一些模糊的领域,明确列入监管范围,对促进互联网金融生态的健康发展有利。本次银监会机构调整既是宏观层面简政放权的一步,更是政府、监管机构充分认识到互联网金融对中国金融生态环境和行业的变革之力,及时做出的反应。

  不过,本次机构调整只是将互联网金融的相关专业领域列入监管范围,但尚未明确监管方式和具体手段。“未来仍期待具体的行业监管细则出台。”唐震说。

  (据新华社电)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