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陈雨露:2015年金融改革是重中之重

2015年01月27日11:13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7日电(薛白)在25日由《环球时报》主办的“环球聚焦?中国梦想”高峰论坛暨2014环球总评榜颁奖典礼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表示,在全面深化改革当中,2015年金融改革已经放到了重中之重的位置上。他认为,金融改革将从五个方面依次展开,在十年的新常态期间,实现中国无金融危机的可持续增长。

陈雨露说,一个最可能率先推出的是银行的存款保险制度。这个制度的推出,是利率全面市场化的一个前提,同时在这里边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改革的共性,就是打破长期以来我们传统体制下刚性对付的观念。但是目前银行市场始终没有能够实现,这也是中国金融体系不能够走向真正市场化、现代化一个非常重要的坎,一个梗阻。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它是一个巨大的标志意义,就是刚性对付的突破。

第二条线索是资本市场股票发行的注册制。以此为节点,来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快速推进,并且通过资产证券化来实现我们新一轮的企业巨大变化。目前大众都很担心股票发行注册制一旦推行,会不会让股票市场的价格受到很大的打压,下行压力很大。其实无需太过担心,因为从行政化的审批到市场化的约束中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性的约束。这种技术性的约束,使得真正上市的供给速度也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上涨,有了中介机构为代上市公司审核报表这样一个技术性约束,不可能有大面积的爆发式的上升。

第三个,以沪港通的实施和自贸区政策的落实,来逐步地推进资本账户开放的改变。沪港通的开通之后,两个市场之间的收敛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快,两边价格的差距依然较大。但这样的一个机制的建立,其中期和长期的战略意义是巨大的,也就是说,它真正意味着我们启动了资本账户管制的方式。

第四个,是以成熟治理,来全面建设统一开放的债券市场。金融深化改革的核心任务之一,就是把债券市场统一起来。没有一个统一的债券市场,中国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是没有办法向前推进的,就是一个极不成熟的资本市场。

第五点就是以地方债发行为起点,进一步丰富中国大的国债市场。无风险基准利率的风险机制,是中国的货币政策实现转型一个最重要的基础。对在大国债市场真正形成之前,无风险基准利率就很难是一条非常好看的曲线。中国资本市场由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型的任务就很难完成。

所以上述的改革,就是在四个全面的基础上,在全面深化改革里面被列为15年重中之重的金融改革的五大线索。这五大线索的指向就是新常态的非常核心的一个目标,就是十年的新常态期间一定要实现中国无金融危机的可持续增长。

(责编:薛白、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