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银行吆喝网贷,你会借吗?

肖娟

2015年01月28日08:31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吆喝网贷,你会借吗?

通常市民是主动和银行申请贷款,如果时点不好,银行会以没有额度为由让客户再等等。近日,有市民接到工资代发银行主动发来的短信,称可以直接通过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从银行贷款。银行为什么会吆喝贷款?这种网络贷款成本几何?记者进行了了解。

银行贷款瞄准工资代发客户

“尊敬的***,我行全新推出个人网络贷款,自助申请,自助审批放款。根据您在我行的业务办理情况,您已获得最高金额为53000元的贷款申请资格,如需申请,请点击我行官网……”这是上班族苏女士收到工资代发银行发来的短信。“不是说银行贷款额度紧张吗?怎么反而主动给我们放贷款呢?”

根据苏女士提供的信息,记者拨打该行客服电话进行了解。工作人员表示,这是该行推出的网络贷款服务,客户只需通过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就可办理。根据持卡人的使用情况,如银行流水、存款、交易情况、信用记录、资产负债情况等,系统自动匹配最高贷款额度。至于还款方式,跟还房贷相似,每个月都要还本付息,每天的利息成本为万分之三点多至万分之四点多,折合下来年化成本为12%至16%。

星城一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现在重点推的客户主要是该行的工资代发客户。这部分客户在银行有长期沉淀的银行流水、个人信贷、交易关系等数据,相对而言,风险比较可控。

伸出橄榄枝或为先发制人

其实,银行主动给客户送贷款并非新事物。早在几年前,部分银行旗下的信用卡中心就曾推出类似的服务。彼时,这种贷款服务被称为预借现金业务。信用卡中心将客户的信用额度一定比例转至持卡人储蓄卡中,银行根据不同期限收取不等的手续费。星城银行业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发力个人消费贷款领域,一是这部分客户一般有固定的收入来源;二是部分电商陆续推出了消费信贷服务。

去年,京东、阿里等电商平台都陆续推出了消费信贷服务。如京东相继推出京东白条、校园白条服务,阿里推出的“花呗”,都是根据用户的消费记录,授予不同等级的消费额度,并设置了不同还款期限的免息期,功能与信用卡相差无几。

当时,电商发行虚拟信用卡的消息曾引起轩然大波,有业内人士甚至表示将“革银行的命”。显然,银行发力消费信贷业务是想“先发制人”。

传统银行发力纷纷触网

其实,传统银行齐齐在网络贷款上发力,还由于网络银行的搅局。近两年,随着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的推广,传统银行逐渐开始试水线上贷款。如建行的“快贷”、中信的“POS商户网络贷款”、浦发的“商贷通”、招行的“闪电贷”等,都推出了类似的网络贷款服务。

银行触网的产品大同小异,几乎都是通过流水换贷款额度。个体商户通过银行网银界面或收单机构平台提交贷款申请,银行在线审核商户申请;在审批通过后,商户与银行在线签订授信、借款合同。通过网络贷款的模式,降低成本,满足个体商户短平快的融资需求。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