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周春生:互联网金融风险主要分为道德和风控两类

2015年05月04日15:07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 (张文婷)今日,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即利网创始合伙人、首席金融顾问周春生做客人民网。对于互联网金融发展带来的风险,周教授认为,主要分为道德风险和风控风险两类。

由于近几年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会出现良莠不齐的情况。周教授提到,所谓道德风险就是恶意的欺诈。例如一些平台跑路现象,这一些平台,有些跑路可能是因为经营的问题,但有的跑路实际上就是一种恶意欺诈,就是它在成立之初就可能想着圈钱,骗钱,然后跑路,将这类归结为道德风险。

另一类风险就是风控的风险。由于互联网金融平台大量产生,特别是创业者在短时间内如何构建一个强大的团队,如何提升风控能力,如何为了保障产品的安全而避免这种恶性竞争。部分平台可能为了业务,一味地追求给投资者提供高回报,放弃了风控方面或者忽略了风控方面对风险的控制,也会给投资者带来风险。

对此,周教授认为可以通过监管解决此类问题,一是尽量地降低道德风险,例如监管部门可以对互联网金融这类平台,对其高管的任职资格,资信,以及注册资金等等,提出量化标准。此外,对于恶意欺诈现象,应提出硬性的惩罚要求。周教授指出,监管部门也需要对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治理,对互联网金融公司的风控,对互联网金融的内部控制提出一些规范性的要求,强化这些机构的风险控制能力。

他还指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于整体未来的金融业的发展,整个中国金融业,对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理财产品,更高回报的理财产品,确实是做了很大贡献的。如果投资人仔细地去辨别,仔细地去选择,确实能够找到回报更高、更好的产品。既不能忽略互联网金融这方面存在的风险,也不能因为出现了一些风险事件而把这些机构一棍子打死。任何的金融创新,都需要带着辩证的眼光地去看待。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