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16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再增900亿元

吕 东

2015年05月05日07:50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6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再增900亿元

  光大银行成今年一季度唯一一家不良贷款率下降的上市银行,宁波银行则为持平

  4月末,随着2014年年报的披露完毕,16家上市银行一季报也同时登场。延续去年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增高的趋势,今年一季度,16家上市银行中除光大银行、宁波银行外,其余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年末均有所上涨。其中,国有银行面临压力最大,而三家城商行则相对较好。除交行外,其余四家国有银行今年一季度末不良贷款率均高于1.5%,而三家城商行不良贷款率则均维持在1%以下。

  国有大行不良贷款余额

  激增逾700亿元

  随着上市银行一季报的集体披露完毕,此前业内普遍预计的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大面积”双升”的现象,也得到了证实。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结构调整影响,资产质量压力增加成为境内银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压力呈继续加大之势。

  银行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三月末,16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已接近7600亿元,较2014年年末再增近900亿元,仅五大国有银行今年一季度不良贷款就激增了702.58亿元。除交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68.43亿元外,其余四家国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均在1000亿元以上,且增幅均在10%以上。其中,工商银行余额1455.48亿元,这也是16家上市银行中最高的,较去年年末增长为16.91%;农业银行余额1399.62亿元,增幅为12%;建设银行余额1272.77亿元,增幅为12.46%;中国银行余额1167.77亿元,增幅为16.20%。

  股份制银行在不良贷款增幅上则有喜有忧。喜的是,光大银行不良贷款仅较去年年末增长4.3%,为16家上市银行中最低的。与此同时,平安银行的不良贷款增幅达到25.68%,在所有上市银行中是最高的。

  拨备覆盖率

  有所下降

  此外,在不良贷款率指标上,大部分上市银行均较年初有所上升,除三家城商行不良贷款率保持在1%以下外,其余银行该项指标均已“破1”。五大国有银行不良贷款率表现依旧不尽如人意,在最高的前六家银行中,国有银行就占据了其中的五个席位。农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所有上市银行最高的,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高达1.65%。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幅度为五大行中最大,上升0.16个百分点。

  与国有银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不良贷款率方面,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则表现尚可。其中,光大银行不良贷款率1.18%,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而该行也是上市银行中不良贷款率唯一下降的。此外,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这三家城商行也不良贷款率则维持在较低水平,均处于1%以下。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9%,这一数值与年初持平。

  银行业不良贷款风险仍将继续暴露,也让各家上市银行在拨备方面仍有压力。一季报显示,除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及南京银行外,其余13家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均较年初有所下滑。今年一季度,南京银行拨备覆益率继续增加,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行拨备覆盖率已高达342.95%,为所有上市银行中最高的。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