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那些不能不知的公积金贷款规定 

孟凡霞

2015年05月18日07:4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央行连续降息,不仅让企业贷款减负,也令公积金利率达到近年来的最低纪录。目前五年以上的公积金贷款利率仅为3.75%,如此低的利率甚至低于余额宝的收益。不过,在实际操作中,公积金贷款会有很多限制,购房者必须掌握这些规定才能顺利使用公积金贷款。

  谁能贷款到120万元

  在超低利率的情况下,当然使用公积金购房最为划算,按照此前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的通知,目前北京地区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已经提至120万元,那怎么能够全额使用呢?

  硬件指标:房子不能超过90平方米

  既然是使用公积金买房,那么房子本身的认定当然是首要条件。根据北京市住房公积金此前调整后的政策,购买政策房或90平方米以下的首套自住住房,贷款最高额度为120万元。购买90平方米以上非政策房或第二套住房的,贷款最高额度为80万元。

  除了首套房,如今许多购房者出于子女教育和养老原因,会购买第二套房,但申请公积金贷款时家庭人均居住面积必须在31.31平方米以下才能用公积金。C先生此前购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住房,为了方便孩子上学,想再购买一套学区房,但公积金贷款有面积要求,对于想买二套房的人来说,如果现有家庭人均(包括借款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住房建筑面积超过31.31平方米,将无法购买二套房。以家庭人口计算,第一套住房的面积不能超过93.9平方米,C先生第一套房已超出了公积金贷款的面积要求,只有卖掉现有住房才能再用公积金贷款,否则只能选择商贷。

  资格认定:租房提取也算二套

  如果购房者计划使用公积金购房,除了满足连续缴存12个月以及北京市相关限购要求外,最为重要的条件就是首套房。

  根据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的公告,当年缴存公积金的存款利率仍为0.35%,上年结转的公积金存款利率为1.85%。这个利率明显低于银行存款利率,因此,一些短期没有买房打算的居民盘算着提取公积金。这里必须要提醒购房者的是,与商业贷款不同,公积金贷款对于首套房的认定并不以“还清”为准,而是采用了“认房认贷又认提取”的标准(申请人无住房记录、无个人住房贷款记录、无住房公积金购房提取记录)。

  案例一:如果小A曾经使用商业贷款在京购买过房屋,再买房,即使前一套已经还清并出售,这一次使用公积金贷款也没有办法全额120万元使用,最多只能贷到80万元。

  案例二:如果小B曾经使用租房发票提取过公积金支付房租,哪怕从未购买过住房,但在未来购房使用公积金时,都会被认定为二套。

  特别提醒:如果公积金贷款认定为二套,购房者在贷款时,除了公积金本身最多只能贷80万元以外,对于贷款总额也有限制:只能贷到房屋价格的40%。也就是说,购买一套500万元的房子,商贷+公积金贷只能贷出200万元,客户首付需要交300万元,资金压力较大。

  缴存大限:单身市管不能少于840元

  除了首套房的标准外,在还贷能力方面公积金也与商业贷款有所不同:并不仅仅是需要满足单身或者夫妻月收入总额须是月供两倍以上的要求,在公积金缴存额度上,也需要满足个人市管公积金月缴存额度高于840元或夫妻总额高于971元的条件。

  需要说明的是,夫妻双方缴存的这一项中,只能认定市管与国管、中直、铁路公积金合并计算,在外地缴存的并不可以纳入进来。

  案例一:如果小A是北京市管公积金,月缴存600元,小A的爱人是国管公积金,月缴存700元,超过971元的条件,且符合公积金首套房标准的人,购买住房也是90平方米以下,便可以贷款到120万元。

  案例二:如果小A是北京市管公积金,月缴存600元,爱人小B在上海工作,月缴存额度为1000元,由于上海的缴存额度无法纳入到夫妻在京缴存总额的认定中,因此在北京享受120万元的公积金最高贷款。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