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90后大学生连赚20万心态从容 被封“股神”

2015年05月18日08:11    来源:扬州晚报网    手机看新闻

  [摘要]近日,扬州大学商学院的四名大四学生通过做股票、外汇、贵金属等金融产品盈利20万,学生们都称他们为“股神”。

  近些年股市大热,催生出了更多的股民。沉浮于股海,有人赚也有人赔。近日,扬州大学商学院的四名大四学生在校内成了风云人物,原因就在于他们通过做股票、外汇、贵金属等金融产品盈利20万,学生们都称他们为“股神”。在上大学期间,他四人创立了 “冷杉资本工作室”。面对丰硕的经济回报,工作室的成员非常谦虚。昨日,记者走进扬州大学,见到了他们其中之一的蔡地涛。

  【起步很艰难】

  大二偶然开启创业之路

  2012年下半年,一堂《证券投资学》课让蔡地涛的内心激起了涟漪,蔡地涛告诉记者,课本里面众多专业的高端知识看上去很难,但班主任风趣幽默的授课让这些高深的知识深入浅出,因为懂了知识,且看到了其中的实践性,蔡地涛因此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但一开始,蔡地涛的内心还是有些踌躇的,“当时我还是个小毛孩,有的是冲劲,可是真正要落实还是有点困难的,比如资金如何筹集?如何找寻合伙人?亏了怎么办?”蔡地涛将自己想要创业的想法和班主任老师进行了交涉。在得知蔡地涛的想法后,班主任与他促膝长谈,为他提供了很多专业的指点。

  在得到老师的支持后,蔡地涛觉得还需要合伙人。于是蔡地涛把他的想法告诉了好朋友付长森和梅小菠,二人在听取了蔡地涛的讲述后,立刻表示无条件支持。于是,三个志同道合的大二学生,开始了他们的漫长而艰辛的创业之旅。

  创业之初,他们决定建立一个工作室,命名为“冷杉”,意在今后能如红杉一般,享誉世界。创立工作室,需要资金,于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大难题出现了:作为在校大学生,他们并没有收入,项目费用由谁出呢?三个人在商量之后,一致决定向“蒲公英基金会”贷款,申请到了6000元的无息贷款,这6000 元便成了他们的第一笔启动资金。

  有了第一笔资金,可后续的融资显得困难重重,经过几番商讨,融资计划总算有了眉目:蔡地涛外出做兼职筹资;付长森,梅小菠掏出自己数年的积蓄,并向父母借款;同时又拉来合伙人陈毅为工作室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几番波折,他们终于凑够了建立工作室的资金。

  【心态很重要】

  股市涨跌面前从容面对

  创业的过程并没有如这四位血气方刚的年轻小伙想象中那样顺利,股市高风险高回报,稍有不慎就会血本无归,四个人那段时间就像是在刀锋上混生活, 大跌大涨常有,心情都跟随股市涨跌而起伏不定,涨了一点,兴奋得要跳起来,而只要一跌,心情又跌到谷底。那段时间是煎熬的,他们的神经都是时刻紧绷着的, 每天一大早起来看新闻,关注国家时事政策,只要一有空就盯着手机或电脑看股市行情。

  “亏得最惨的时候,我们快把老本都赔进去了,那时候万念俱灰,感觉所有的努力都化为泡影,甚至怀疑我们当初成立这个工作室到底是对是错,最后还是班主任的鼓励与开导才让我们重拾信心。”蔡地涛告诉记者,在股市里走,就免不了涨跌,“上证股市大回调的时候跌得最惨,但是即使这样也还是处于盈利状态的,在成本线之上。”

  但在创业的过程中,蔡地涛还是自信满满,颇有收获,“最大的收获就是成长,之前我们都还是一个个青涩的大二学生,心理承受能力都很低,股市上的一点点小波动能影响我们的情绪好几天,现在已经波澜不惊了,我们也算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人,眼界各方面也开阔了许多。”他还幽默地告诉记者,现在亏个几万块钱,他眼皮都不眨一下,吃顿饭回来,就又涨上去了。

  为了能够降低风险,蔡地涛等人在工作室里放了一块题写版,每天他们都会拿着记号笔在题写版上写写画画,进行着各种计算。他们从这些运算中获取信息,从而降低投资的风险。

  【阳光在风雨后】

  连赚20万,被封“股神”

  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冷杉工作室已有十余名成员,其中投资项目涉及股票、外汇、贵金属等主要金融产品,资产总额突破百万,年收益也在稳步增长。蔡地涛和他的小伙伴们对“冷杉”的前景非常乐观,他们希望有更多对投资感兴趣的人能加入工作室,大家一起学习成长。

  如今,随着冷杉资本工作室知名度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慕名前来想要加入,对扬大学子们带来的影响也在逐步加深。蔡地涛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份开始,他们的工作室出现了非常好的局面。“就从去年11月份熊市转牛市的时候,我们开始大赚。”

  大学生炒股,不但开了工作室,收入还颇为可观,据蔡地涛透露,股市牛市后到现在,他们赚了20多万。据了解,蔡地涛现在被同学们封为“股神”,但对此,蔡地涛表现得非常平静,他表示这只是一时的胜利,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摸着石头过河,先去做,在实践中学习,慢慢变强大。这是我的创业心得。”

  本报提醒

  股市有风险,下手需谨慎

  作为一名商学院的学生,蔡地涛所学知识与金融息息相关,对于股市他们有着丰厚的知识储备。蔡地涛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商学院的学生,他们会从很多经济方面对所有投资的股票进行分析,绝不会盲目下手。对于那些有进入股市想法的年轻人,蔡地涛给出了自己建议。蔡地涛表示,凡事都需要精心准备,谋划布局,即使如此还需要谨慎出手,毕竟一旦进入就意味着盈亏皆有可能,赚钱是所有人都希望的,可谁能保证一定稳赚不赔呢?保持一颗良好的心态,切不可为一时的得失而兴奋或悲伤。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