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GE华电合作 分布式能源核心装备国产化迈步

2015年06月16日00:12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李彤)如何提高分布式能源核心装备的国产化,一直以来都是业界关注的焦点。近年来,通过国内企业与跨国公司合资建厂的探索,机组整体依赖进口的情况得到改变。

日前,在以“开启分布式能源的未来”为主题的战略峰会上,华电集团董事、总经理程念高表示,华电集团将升华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战略合作,加快引进航改型燃气轮机相关技术,推进分布式能源合作装备本土化进程。他说,2014年10月华电集团与通用电气公司合作制造的航改型燃气机组下线,这标志着中国分布式能源核心装备国产化迈出了一步。

据介绍,华电集团公司与通用电气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名为“华电通用轻型燃机设备有限公司”,由华电集团和通用电气公司共同出资1亿美元,前者出资51%为控股方,主要从事航改型燃气轮机发电系统的成套生产销售和技术研发。

“与其说缺少能源,不如说缺少高效实用能源的方法。”有业内人士坦言,多煤、少油、缺气,是我国客观存在的能源禀赋,当下在能源结构调整、环境保护等方面遇到的压力日益严峻。发展分布式天然气能源的必要性在业界已有共识,但也遇到核心设备依赖进口、并网难、气源不足等问题。例如,在燃气轮机等装备制造尖端领域一些跨国公司不仅垄断核心技术,还包括相关市场服务。用市场能否换来技术,如何提高设备国产化,怎样避免闭门造车式的低效创新,这些都是摆在我国分布式天然气发展面前的难题。

谈及通用电气与华电的合作,通用电气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表示,两者的合作涉及研发、制造、市场开拓等多层面。“中国需求和通用电气业务是非常对应的,通用电气对于中国市场要调整的是加速本土化,其意义不仅是把最先进技术、管理和商业模式引入中国,而是必须要本土化适应中国模式。这包括针对中国市场需求开发产品,及进行一些模式的转变。”她说。

段小缨认为,推进中国分布式天然气发展要加大不同行业合作伙伴的合作,通用电气在中国不仅是本身简单和企业的合资或合作,更多是看整个生态链。

“航改型燃气机组核心机此前国内做不了,基于这样的考量我们选择与通用电气合作。”华电集团副总经理邓建玲介绍说,目前合资工厂管理和主要生产技术骨干是从通用电气调配的,总经理是通用电气派的。目前航改机国产化达到了36%,通过合作平台还要加快国产化进程,降低成本。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核心设备国产化并非坦途,目前看仍有不小提升空间。但通过部分生产、销售、服务的“本地化”,已有效降低了组装及运输成本,提高产品交付灵活性,缩短维修时间。下一步,如何提高国内企业在合资公司中的技术含量,是加快设备国产化的重要一环。

(责编:杨虞波罗、沈光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