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经济“药方”逐步起效 经济减速就业逆势上涨

2015年06月15日08:27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经济“药方”逐步起效 经济减速就业逆势上涨

  日前,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大城市失业率为5.1%左右,比上月有所下降,中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今年以来,在整体经济增速有所回落的大背景下,中国就业情况的表现却令人刮目相看。专家分析,稳增长政策发酵、经济结构调整加速、政府频发鼓励创业创新的“红包”等是就业逆势走强的重要原因。随着中国经济内生动力的更新壮大,就业向好的势头或将继续维持。

  数据显露积极信号

  初步统计显示,今年5月份,城镇居民失业率比上月下降了0.05个百分点左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0.25个百分点;外来非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环比和同比下降均在0.2个百分点左右;城镇16-24岁青年人口失业率则比上月降低0.25个百分点左右,比去年同期降低0.15个百分点左右。其中,20-24岁大专及以上受教育程度青年的失业率环比及同比降幅均超过1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高级统计师张志斌介绍,相关部门对就业人员的户籍和年龄情况进行分析后发现,外来非农户籍失业率和青年失业率降幅较大,成为了5月份就业情况的两大亮点。张志斌称,虽然我国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总体平稳,创造的经济总量还在扩大,进而增加了劳动力需求。此外,服务业快速发展也为稳定就业奠定了基础。

  “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每年的大学毕业生依然较多,在一些特殊群体当中以及河北、山西、东北等一些因资源、环境压力而造成经济下滑较大的地区,就业问题依旧突出。”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对本报记者说。

  经济“药方”逐步起效

  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认为,高端制造业的数据有一些好转,基础设施行业投资速度还比较高,增长的态势是向好的。与此同时,5月份多项数据出现回升并好于市场预期,只能说经济有企稳的势头,而实体经济要出现真正好转仍需经过艰苦的努力。

  那么,与依旧疲弱的整体经济相比,就业为何出现了“逆势”的苗头呢?专家解释,前期关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发酵,一方面稳住了整体宏观经济形势;另一方面推动了经济结构的加速调整,一批新行业、新业态的涌现为吸纳转移劳动力做出了贡献。

  “降息、降准、减税、投资等稳增长措施,会对就业起到一些作用。但考虑到目前很多企业融资成本依然高企,许多政策起效周期为6个月甚至更长,因此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明显的效果。”牛犁说,尽管就业通常由经济形势决定,但对创业创新的鼓励则可能有助于我们跳出传统的逻辑。

  另一组数据则显示,5月份创业人员占全部就业人员的比重比1月份上升了0.12个百分点,而在新增的创业以及准备创业的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56.51%,这说明更多的高学历人员开始选择创业。

  五项新政“保驾护航”

  关于就业,经济学家厉以宁最近作了一番透彻的分析,他指出:“经济增长率高,新出现的工作岗位就多”这一观念符合过去的情况,因为当时中国经济还在比较低的层次上运行。然而现在情况变了,中国正在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实现经济增长与高科技的发展,所以当下就业问题不是靠大量投资就可以解决的。他在实地调研后认为,民间存在着极大的创业积极性,这就是未来解决就业的主要途径之一。

  事实上,决策者正在千方百计地为创业者们“保驾护航”。不久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针对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群体返乡创业给出了五大最新支持措施,如简化创业场所登记手续、对创业担保贷款财政按规定给予贴息、探索发行中小微企业集合债券、鼓励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渠道下沉、加强公共服务对返乡创业人员的倾斜力度等。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看来,目前不少农民工在外打工,时间一长既积累了资金,又增长了见识,便有能力回来建设家乡。因此,应该给农民工返乡创业简化程序,减轻束缚,让其能放心大胆地创业。

(责编:杨曦、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