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CPI连续4月徘徊在"1时代" 业界预计最快6月降准

姜樊

2015年06月10日01:2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CPI已持续4个月处于“1时代”!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份经济数据,CPI同比上涨1.2%,符合此前业界预期,但环比出现下降;而PPI则继续呈现负增长态势。有专家指出,鉴于各项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货币政策将会进一步放松,或将在6月降准。

  CPI同比增长1.2% 连续4月处于1时代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2%,1至5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3%,这是该数字连续4个月处于“1时代”。而CPI环比则下降0.2%。

  食品价格显著下降,是拉低5月份CPI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受到季节因素的影响,部分鲜活食品价格下降。除了猪肉价格恢复性同比上涨5.3%以外,鲜菜、鲜果和蛋价格分别下降9.2%、2.7%和1.2%,合计影响CPI下降0.39个百分点,超过当月CPI总降幅。

  不过,非食品价格回升则达到了年内高点。5月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回升至1%,涨幅创年内新高。原油价格回升带动车用燃料类价格环比回升4.7%,同比降幅收窄3.1个百分点至-13.2%。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三季度CPI同比或将小幅回升,部分月份可能高于2%,但全年平均物价将低于去年。他解释道,猪肉价格将带动食品价格回升,而近期国际油价反弹,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企稳,将带动一系列产品价格企稳,非食品价格可能小幅回升。此外,近半年来已三次降息两次降准,货币政策在稳健的基础上持续偏松,流动性投放对物价的抬升作用将显现,但不会大幅推高物价水平。

  PPI低位企稳 连续39个月负增长

  作为经济重要指标之一,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在5月出现下降,0.1%的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而同比则下降4.6%。这是PPI连续第39个月同比负增长。

  尽管PPI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但连平认为,PPI已经触底企稳,随着原油相关产品的价格回升、购进端价格企稳等因素,未来工业通缩状况将得到改善,甚至环比回正,带动PPI价格上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石油开采及加工行业价格环比回升,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有色金属冶炼环比回升,涨幅分别为4.4%、3.6%、1.1%。

  连平预计,三季度PPI跌幅就可能收窄。他表示,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企稳,特别是原油价格回升已较为明显,石油天然气、化工等行业价格可能出现企稳,将带动工业制品价格回升。一系列基建投资项目将改善需求,有助于PPI回升。今年PPI负的翘尾影响逐月缩小,对价格的下压力度减弱。

  ■专家解读

  政策仍有宽松空间 预计最快6月降准

  5月份CPI、PPI数据不尽如人意,引发业界对下一步宏观政策走势的热议。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宏观政策仍有继续宽松的空间。而一些学者甚至认为,宽松政策最快将在6月份出现。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鉴于各项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货币政策将会进一步放松,“6月份或许出现50个基点的降准。”

  而瑞银证券也表示,下半年还有25个基点降息空间,降准空间则有100个基点左右。经济指标低迷、物价水平继续低位徘徊、PPI实际融资成本仍处于高位,是政策将持续宽松的重要原因。“若经济运行仍不见好转,未来可能再次小幅降息。”

  不过,民生银行首席经济研究员温斌认为,尽管货币政策还有放松空间,但空间有限。他认为,经过两次“全面+定向”降准,金融体系流动性宽松,商业银行超额储备增加;5月份贸易顺差扩大至近600亿美元,外汇占款或将增加,挤压进一步降准空间。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编:李栋、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