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17行业涉非法集资风险大 出现6种新形式

何光

2015年06月16日08:3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7行业涉非法集资风险大 出现6种新形式

  新京报讯 (记者何光)昨日,市打非办公布了6种非法集资新形式,并发布了17个涉非法集资行业风险指引。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6月至7月,将专项打击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出现O2O等新模式

  在昨日举行的“2015北京市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培训交流会”上,市打非办公布了假冒民营银行、虚假“养老”产品等新型的非法集资方式。

  北京市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霍学文表示,非法集资犯罪手段在不断变化,一些非法集资机构也出现了O2O、传销等新的操作模式,对于在北京做理财产品或互联网金融的机构,市打非办要求其进行产品登记、信息披露和资金托管。推动行业协会,对金融机构产品开展信息登记工作。

  霍学文称,将对在工商部门注册为“银行”但是没有得到银监会审批,即开展银行业务的机构进行排查;以传销的方式销售理财产品的进行重点整治;对虚假宣传理财产品或摆地摊销售理财产品的机构,进行约谈。

  银行职员卖“飞单”涉共同犯罪

  同时,对于非法集资的组织者不论层级,只依据犯罪情节轻重来进行打击。对于一些银行职员卖“飞单”(依托所供职银行的便利,向客户私售非本行的理财产品),即使辞职也将以共同犯罪来打击。

  霍学文介绍,随着打非工作的深入,群众举报处理机制流程化越来越规范,目前市打非办已接待有关非法集资举报41批1800余人,受理30件,立案15件。

  在专项整治期间,将以北京5000家金融机构营业网点为阵地,通过机构宣传非法集资的危害。

  霍学文表示,非法集资有了从原本推销实物或项目,到就是销售虚假的理财产品的新趋势。目前,市打非办将通过聘请社区工作者或大学生村官、志愿者等,在社区、农村组织上万名金融风险联络员。

  六种新型非法集资方式

  ●假冒民营银行的名义,借国家支持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金融机构的政策,谎称已获得或者正在申办民营银行的牌照,虚构民营银行的名义发售原始股或吸收存款。

  ●非融资性担保企业以开展担保业务为名非法集资。主要有两种形式:发售虚假的理财产品;虚构借款方,以借款担保名义非法吸资。

  ●打着境外投资、高新科技开发旗号,假冒或者虚构国际知名公司设立网站,并在网上发布销售境外基金、原始股、境外上市、开发高新技术等信息,虚构股权上市增值前景或者许诺高额预期回报,诱骗投资,然后关闭网站,携款逃匿。

  ●以“养老”旗号非法集资,主要有两个突出的形式:一是以投资养老公寓、异地联合安养为名,以高额回报、提供养老服务为诱饵,引诱老年群众“加盟投资”;二是通过举办所谓的养生讲座、免费体检、发放小礼品方式,引诱老年人群众投入资金。

  ●以高价回购收藏品为名非法集资,以毫无价值或价格低廉的纪念币、纪念钞、邮票等所谓的收藏品为工具,声称有巨大升值空间,承诺在约定时间后高价回购,引诱群众购买,然后携款潜逃。

  ●假借P2P名义非法集资,即套用互联网金融创新概念,设立所谓P2P网络借贷平台,以高利为诱饵采取虚构借款人及资金用途、发布虚假招标信息等手段吸资后,突然关闭网站或携款潜逃。

  有“涉非”风险的17行业

  ●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

  ●网络借贷平台

  ●众筹平台

  ●股权投资

  ●保险代理

  ●担保

  ●投资咨询

  ●其他新型金融创新及高风险行业

  ●房地产中介及第三方理财

  ●电子商务

  ●典当

  ●融资租赁

  ●高新技术企业

  ●各类涉农互助组织

  ●养老机构

  ●民办高校

  ●小额贷款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