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20省市公布2014年平均工资 金融业最多金

耿旭静

2015年06月17日07:5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省市公布2014年平均工资 广东居全国第三

  广州日报讯 (记者耿旭静)“又被‘平均’了!”“我拖了本省的后腿。”近期,多个省、直辖市公布2014年平均工资,惹来网友热议。按照目前已经公布的20省份2014年平均工资,京浙广暂列三甲,广东的工资水平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工资为59481元。记者研究发现,珠三角九市平均工资62600元,比东翼工资高18219元,是东翼地区的1.41倍,也拉高了全省平均工资的水平。哪个工作含金量最高呢?答案是金融业,去年平均工资127285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14倍。工资第一的金融业和倒数第一的农、林、牧、渔业,年平均工资差距近10万元,为后者的4.4倍!

  各地:京浙粤青超过全国平均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5日,20个省、直辖市2014年的平均工资数据均已出炉。

  数据显示,在这20个省、直辖市中,北京、浙江、广东平均工资暂列三甲。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北京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02268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2902元。

  广东的工资水平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工资为59481元,与2013年的53318元相比,增加了6163元,同比名义增长11.6%,增幅提高5.6个百分点。其中,在岗职工平均工资59827元,同比名义增长11.6%,增幅提高5.6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2014年广东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实际增长9.1%。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平均工资主要数据显示,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56339元,同比名义增长9.4%,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7.1%。而这20个省份的平均工资,多数省份未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在城镇非私营单位中,仅北京、浙江、广东、青海这4个省份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广东:珠三角平均工资过6万

  平均工资一出,“被平均”的吐槽声再起,不少人感叹自己拖了本省的后腿。记者研究发现,在广东省内也出现了分化,“被平均”在所难免。其中珠三角9市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远高于其他地区,而东翼的汕头、汕尾、潮州和揭阳四市平均工资垫底。

  具体分区域看,2014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由高到低排列是珠三角、山区、西翼、东翼,分别为62600元、47381元、45689元和44381元;同比名义增长率从高到低依次为珠三角11.9%、山区11.5%、西翼11.2%、东翼8.6%。珠三角工资比东翼工资高18219元,是东翼地区的1.41倍。

  珠三角包括: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门、东莞、中山、惠州和肇庆。东翼指汕头、汕尾、潮州和揭阳。西翼指湛江、茂名和阳江。山区指韶关、河源、梅州、清远和云浮。

  看行业:

  金融业最多金

  127285元

  哪个工作含金量最高呢?记者研究广东省行业平均工资发现,金融业为冠军,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名列二三位。工资垫底的是农、林、牧、渔业。工资第一和倒数第一的行业,年平均工资差距近10万元,前者为后者的4.4倍!

  分行业门类看,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金融业127285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14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08465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82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96537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62倍。年平均工资最低的三个行业分别是农、林、牧、渔业28866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49%;住宿和餐饮业38789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65%;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44666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75%。最高与最低行业平均工资之比是4.41:1,比2013年的4.69:1差距有所缩小。

  看所有制:

  股份公司居首位

  从登记注册类型看,股份有限公司的年平均工资最高,为82966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39倍;其次为国有单位,为68803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16倍;第三位是外商投资,为58926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0.99倍。年平均工资最低的为集体单位,为40509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68%。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