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政策吹暖风 中概股忙“回家”

2015年06月19日15:15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6月19日电 (魏倩)17日,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宣布收到总额达90亿美元的私有化邀约。又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启动回归。

自今年年初以来,已有多家中国公司宣布私有化,仅6月份就有如家酒店、世纪互联、人人、易居中国等宣布回归。此前,暴风科技打破VIE(协议控制模式)结构登陆创业板暴涨,市值高达360亿元,助长海外“游子”回归信心。

“这是一个方向,全球很多国家都是本土公司在本土市场上市”,安永会计事务所华南区主管合伙人、亚太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蔡伟荣向人民财经表示,过去互联网企业在中国市场估值相对偏低,现在这个产业已经起来,投资者自然愿意分享这样的投资机会。

分析认为,中国股市的强劲表现以及资本市场的逐步完善,过去这类企业上市的制度性障碍有望得到解决,几重因素叠加,推进了海外上市而业务在中国的中概股回归。

高估值是中概股回归主因?

17日,奇虎360宣布董事会收到创始人周鸿祎一封不具约束力的提议信,宣布将与中信证券、Golden Brick Capital、华兴资本、红杉资本等联合收购其所有流通在外的股份,报价每股ADS77美元,总额90亿美金,较其前日收盘价溢价17%。

据人民财经不完全统计,自今年初以来至少已有10家以上中概股企业启动私有化。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中国股市正处在牛市行情,估值差距驱动了中概股的回归,这些企业希望在国内寻求到合理价值。

此前分众传媒的商业模式很难在美国受到认可,一些游戏公司亦是如此,所以海外估值相对偏低。

蔡伟荣表示,高估值可以吸引(中概股)回归中国,这是基于商业理由的考虑。安永华中区主管合伙人、安永企业家奖2015中国项目联合主席毕舜杰则告诉人民财经,国内注册制有望推出、《证券法》的修订等将助力资本市场更完善。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概股选择在国内进行下一阶段的募资非常合情合理。“市场上风向非常明显,很多PE机构都在境内抓住这个风潮帮助筹资。”他说。

除受国内股市高估值吸引外,还有分析认为,公司战略、架构调整与重构亦是重要原因之一。奇虎360的PE值为40多倍,并不算低。有传言称奇虎360可能会分拆上市,方案是将安全产品线、流量产品线及新兴业务(手机、智能硬件)分开分别上市。

制度性障碍有望被清除

不过回归之后的中概股企业要登陆国内资本市场,从成本和时间上来看都并非易事。首先要做的就是分拆VIE结构,时间上能否赶上牛市也待考量,因为在注册制未落地前,A股上市、增发或发行可转债等均需通过证监会审核,时间至少在半年以上。

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初选择在美国或香港上市存在诸多原因,其中考虑到合规性问题,当时多设立VIE架构赴境外上市。如今要回归上市,VIE架构如何处置是关键。蔡伟荣表示,VIE架构背后的矛盾确实是其中一个关键点,像暴风科技上市都是先去VIE架构(解除海外公司对内资公司的协议控制),然后再到A股上市,或者是分拆下面的企业到A股上市,维持境外公司上市地位。

“现阶段在其它法规没有跟上的前提下,用VIE架构直接上市有很多风险,我们不建议做。”蔡伟荣说。

好在这一制度性障碍借政策暖风有望尽快破解。6月16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提出解决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的制度性障碍,完善资本市场规则;积极研究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到创业板发行上市制度,推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

而在上个月中旬,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世安就对外透露,上交所正在筹建的战略新兴板将采用更具包容性的上市条件,首先淡化盈利要求,允许暂时达不到要求的新兴产业企业、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

毕舜杰表示,国家在推动制造升级、消费的提升以及创新,由此整个中国市场存量以及未来增量非常大,各方面都表明了市场对于未来预期是非常乐观的。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