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巨无霸”打新抽血 股市“黑色交易日”再降临

2015年06月19日07:5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巨无霸”打新抽血 股市“黑色交易日”再降临

  6月18日,天台再度吃紧,本周第二个“黑色交易日”来临,亏几千的股民连位置都找不着了,130股齐跌停。本周最强打新日,沪指重挫逾3.67%,失守4800点。创业板直泄6.33%,从3700点回撤至3500点附近。

  A股面临泡沫风险需警惕

  以巨无霸国泰君安、红蜻蜓、口子窖为首的13只新股进行申购,市场预计18日单日冻结资金量高达4万亿元。其中,国泰君安融资总额达300亿元,是自2010年7月农业银行发行以来A股5年来最大规模的IPO,单个账户顶格申购国泰君安的资金近9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沪深两市成交额持续缩量,已经从原来的2万多亿元持续回归至1万亿元大关。昨日沪深两市全天合计成交1.46万亿元,较17日成交额1.54万亿元继续缩量,较前期最高天量成交额2.45万亿元不可同日而语,缩水近万亿元。

  对于两市成交额近期持续缩量,市场人士分析称,沪深两市持续缩量与本周新股密集发行有关,同时,沪深两市持续缩量使得股指后续走势的不确定性开始增加。一旦龙头板块涨势不再,那么这轮牛市还能走多远,无疑也要画上一个问号。

  近期,银行混改利好兑现,连续出现资金净流出,同时,券商、工程建筑等蓝筹板块成为资金主要流出的目标。

  瑞信中国证券研究主管陈昌华在6月18日的记者会上表示,A股泡沫严重,或暴跌50%。中国A股市场目前面临较大的泡沫风险,尤其是中小型企业股估值存在很大问题,风险很高。泡沫一旦爆破,股市将有可能暴跌50%以上,而受A股影响较大的港股也会出现跌落。

  兴业证券认为,A股牛市趋势不变,下半年将换挡进入第二阶段:养精蓄锐。

  本轮牛市的节奏类似于1996年-2001年的“牛市-盘整市-牛市”,下半年引发换挡的因素是:股市政策防止过快形成资产价格泡沫,去融资杠杆、注册制等;筹码供给压力上升;消化透支的预期,非基本面驱动的牛市一年半左右是道坎。

  诱导行政干预的手法近期频现

  就在A股一周两暴跌之时,官媒《证券日报》昨日发表《谁在诱导中央政府打压股市》文章称,近期有四类手法联合“围剿”打压股市,诱导和鼓励行政干预、直接推倒凝聚共识的股市创新概念、丑化和妖魔化我国的所有制模式。

  文章认为,最新的案例就是,一些人建议政府和监管部门打压市场,包括重演2007年的“5·30”上调印花税那一幕。在长江证券公司通过公开研究报告臆测“马上要上调印花税税率”之后,某券商公司人员又通过自媒体散布类似谣言,称6月16日新闻联播将宣布上调印花税。(记者金彧)

(责编:杨迪、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