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潘功胜:要建立业态多元、多层次的财富管理市场

2015年06月20日21:56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

    人民网青岛6月20日电(薛白) 2015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于今日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创新驱动下的财富变革”,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演讲中表示,要建立一个业态多元,多层次的财富管理市场。如果没有一个发达的资本市场体系,财富配置就容易过度集中在某一类或几类资产类别中,要么容易造成财富管理的低效化,要么容易造成某类资产价格的泡沫化。

    潘功胜指出,在我国的财富管理中,刚性兑付的情况时有发生,既扭曲了市场机制,提高无风险的收益率水平,又引发了严重的道德风险。要在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前提下,让一些违约事件顺应市场力量自然发生,强化市场纪律,端正财富管理产品发行者和投资者的行为。要加强投资者教育,破除“负盈不负亏”的投资误区,培育投资有风险、责任应自当的理念。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管理委员会成员黄海洲认为,全球未来十年最大的财富创造将来自美国和中国这两大经济体。在未来十年里国家对全球GDP增长贡献中,只有中国和美国会突破两位数。其中美国大概有11到12个点的贡献,而中国将达到25个点,甚至30-到35个点的贡献。“全球未来十年最大的财富增加量是来自中国的。”

    关于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认为,今年一季度,中国财富管理规模首次突破65万亿人民币,即使剔除重复计算,这一数字也在40万亿左右。中国财富管理规模之庞大,在全球屈指可数。展望未来,众多的机遇与挑战都将在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聚集,这些变革包括:第一,中国财富管理已经迈入黄金发展期,巨额的财富积累催生市场繁荣,多样化的理财需求呼唤更多的市场创新;第二,经济调整创造新需求;第三,风险偏好出现差异化。对财富管理的专业化要求不断提高,追求差异化竞争优势会加速财富管理机构的能力提升;第四,财富投资者和管理者开始在更大范围内寻找信息不对称的商机,中国财富管理的机构全球化、产品全球化开始提速;第五,服务模式呈现互联网化。

    姜建清表示,面对新趋势、新变革、新机遇,中国财富管理机构,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要把财富管理的重点由“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依靠创新驱动,实现提质增效,转型方向在于:财富管理要服务实体经济;打造财富管理的互联网信息平台;构筑全市场覆盖的资产配置体系;创新拓展多样化的风险管理手段。

    而对于“人民币热”在全球市场的升温,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人民币活跃度将日益增强,呈现以下几个新的发展趋势:一是从双边使用向多边使用拓展。二是离岸市场与在岸市场日益贯通。三是人民币将由贸易结算货币向投资理财与储备货币拓展。

    田国立进一步指出,人民币的跨境流动和资产全球配置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同时,也给国内经济带来了诸多挑战。人民币跨境流动会干扰央行对货币供给数量和货币乘数的统计分析,影响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使宏观调控难度增加。人民币跨境资金大进大出,会影响汇率稳定,加大市场风险。大量资金涌入内地股市和楼市可能推高资产价格,催生资产泡沫。“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国政府应该搭建资本流动管理工具体系,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责编:初梓瑞、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