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股权众筹渐成互联网金融“又一个风口”

潘清

2015年06月23日0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股权众筹渐成互联网金融“又一个风口”

在海外兴起的众筹概念,一经引入中国就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持续旺盛的民间投融资需求,令股权众筹逐渐成为互联网金融市场的“又一个风口”。

作为一家综合性金融管理服务企业,镭驰金融控股集团本月18日在上海宣布,旗下“企e融”股权众筹平台正式成立。该平台采取众筹模式,为最大程度降低风险,除精心挑选有潜力的股权投资项目并进行严格的风险审核外,平台将投资退出的时间控制在半年至两年。镭驰金控董事长王道透露,这一平台计划在未来10年内扶持200家上市公司。

平台上线当天推出了艾达索、和鼎科技和停车通三家创新型企业,分别涉足节能环保和“互联网+”,计划筹资逾3500万元。

“企e融”只是当下股权众筹热的一个缩影。2013年内地首例股权众筹案例诞生,次年首个有担保股权众筹项目出现,众筹随之成为互联网金融的热门话题。

步入2015年之后,股权众筹在我国的发展明显提速。继京东、阿里等互联网巨头之后,近期“36氪”上线股权众筹平台,中信证券携手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推出中信蓝筹众筹平台。

数据显示,3月29日上线的京东股权众筹平台“东家”,截至6月16日各类股权融资项目的融资总额已达2.66亿元。部分众筹项目计划通过登陆“新三板”,以实现融资资金的退出。

因为触及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痛点”,这一具备鲜明“草根”特性的互联网金融创新模式获得了政府的关注和支持。去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提出“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近期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也明确“引导和鼓励众筹融资平台规范发展”。

“继2013年的P2P网贷之后,2015年的股权众筹将成为互联网金融又一个迅速兴起的‘风口’。”上海交通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所所长罗明雄说。

在罗明雄看来,股权众筹的四大核心难点在于优质项目少、估值定价难、建立信任久、退出周期长。而这也将成为众多股权众筹平台从竞争中胜出的关键。

罗明雄的另一个身份是京北众筹总裁。本月18日,京北众筹与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前者平台上众筹成功的公司,以及为参与众筹而组建的有限合伙企业,将通过后者挂牌转让,从而为众筹投资人提供更为通畅的退出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股权众筹的蓬勃发展,相关法律规范处于滞后状态,这也使得这一创新金融模式面临权利义务模糊等诸多困扰。据悉,这一状况将逐步改善,未来股权众筹有望尽快走过粗放式生长阶段,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