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商务部:持续看好中欧金融合作前景

2015年07月08日08:0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商务部:持续看好中欧金融合作前景

  7月7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欧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为双方经贸领域的健康稳定发展创造了很好氛围,当前中欧经贸合作呈现出较多亮点。

  沈丹阳表示,中欧合作呈现出经贸合作战略对接加速、中国对欧投资驶入快车道和金融合作前景持续看好三大亮点。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中国正在与欧盟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3150亿欧元战略投资计划对接,推动中欧产能合作,这也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此次访欧的重要议题。

  沈丹阳表示,“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新工业法国”、“英国制造2050”等战略都强调产业转型升级,中国倡导的“亚欧互联互通”与构建泛欧交通网络、中欧陆海快线、新欧亚大陆桥等基础设施项目有许多共通之处。同时,“互联网+”与欧洲单一数字市场建设、欧洲智慧城市建设也可以相互促进。中欧双方在各自改革中推动深度对接,将为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创造巨大机遇。

  据中方统计,今年前5个月,中国对欧的非金融类投资达到42.1亿美元,同比增速高达367.8%,对欧投资进入快速增长期。中国企业在欧投资大项目不断涌现,金额上亿欧元的大项目逐渐增多。同时,中国对欧投资领域不断拓宽,涉及工程机械、汽车、地产、航运、电信、能源和金融等多个领域。

  沈丹阳表示,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盟国家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欧盟欢迎中国参与欧洲战略投资计划,释放了与中国加强金融合作的积极信号。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欧期间,我国金融机构与欧方签署了许多合作协议,企业间务实合作不断深入。李克强总理访欧期间,倡议双方用好7000多亿元人民币互换机制,发挥在欧洲的4个人民币清算行作用,健全RQFII制度,这些都将为中欧经贸合作创造更为便利的条件。”沈丹阳告诉记者。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