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P2P租车应平衡安全性与商业效率

魏蔚

2015年07月13日08:2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P2P租车应平衡安全性与商业效率

P2P模式也在互联网金融、云存储与下载、在线租车等多个领域被屡般定性。但是,用户关心的并不是商业模式,而是产品可用性和安全保证。

以P2P租车为例,近日多次曝出PP租车、友友租车等租车平台发生诈骗案例的问题,一方面平台和车主都是诈骗受害者,但又不得不正视共享经济下的安全风险:概率虽小但影响甚大。在网民用脚投票的年代,P2P租车应该如何平衡安全性与商业效率,这是个问题。

谁为诈骗买单

车主平台互倒苦水

“最划算的网上租车”,“随时随地,共享悦驾”,“有车有朋友”,“随时随地免费取还车”。这分别来自PP租车、宝驾租车、友友租车和凹凸租车的品牌口号,无一家提及安全性。这不难理解,租车行业的车辆被质押不因P2P模式而起,更何况此类诈骗现象的发生率并不高。

据业内人士郭小姐透露,传统租车公司发生诈骗的比例大概是1%-3%,P2P行业则低于这个比例。被问及车辆诈骗对行业的影响力大小时,P2P租车行业异口同声的以“小概率事件”为由作为回应,从业者普遍认为P2P模式不会也不可能在此小概率的诈骗案件面前止步。

不过,易观国际分析师张旭持异议,“诈骗现象的确不会动摇分享经济的商业模式,但是影响力绝对不小,车属于重资产,最便宜的也得上万元,车被骗对车主本人跟家庭都不是小事”。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 通过关键词搜索,P2P租车行业诈骗的QQ群、维权微博和论坛帖子等不在少数。“其实,这样的事在传统租车行业并不新鲜,但因为车辆是传统租车公司的自有财产,如果被非法质押找不回来的就当成是成本自己消化了,所以社会影响力有限。”郭小姐如是说。

“我们最关心的是,车被人低价卖了,我们该找谁解决?损失应该由谁负责?”一位在P2P租车公司遭遇诈骗的张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求助,这也是其他受害者的心声。而这仅是车主的一部分诉求,“我的车找了半年多终于拿回来了,但是这期间2万多公里无保养,车里的ETC及内饰挂件全部丢失,车子折损严重,这些租车平台不做任何赔偿”,另一位受害人刘先生很无奈。

而作为信息分享平台,P2P租车公司也有自己的“苦衷”,宝驾租车在今年3月就曾发表长篇声明,称平台是“弱势群体”,并强调车辆出租的主动权和决定权都在车主,而不是租车企业。

事后补救为表

追车成本实难控制

“传统租车对车辆质押诈骗已有一套方法论,比如说在车内安装智能盒子监控车辆位置”,郭小姐介绍称。“这样的风险预警体系已经比较成熟,而且有很强的防范作用,”张旭这样认为,“这一套事中监控模式已经成为P2P租车行业标配。”

据PP租车市场部介绍,风控和安全团队会通过智能盒子24小时实时监控车辆位置,此外,通过社区机制加强车主、用户之间的互评、打分,对接多方信用审核机制以及大数据分析可疑行踪等。

最能体现P2P租车平台解决诈骗案件的是事后追车。北京商报记者从PP租车方面了解到,其联合警方已打掉4个涉嫌利用真实身份从网络平台租车抵押转卖的诈骗犯罪团伙,破获诈骗案件30余起,找回被骗车辆18辆,目前只出现过一辆车辆未找回的情况。

至于应该讲谁放在赔付的主语位置,P2P租车行业普遍指向保险公司。据了解,目前主流P2P租车公司几乎都有保险保障,PP租车与中国人保合作提供100万元的租车保险,宝驾租车和中国平安联手推出适用于P2P租车的独立车险,凹凸共享租车牵手太平洋保险投保205万元。

“如果说车辆在P2P平台上丢了,那属保险的范畴,理论上是由保险公司来处理”,业内人士王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如果车辆被非法质押,那就是诈骗行为,保险公司是不负责的,有的平台会找第三方评估机构对车辆做一个残值评估,由平台赔付给车主。但是问题在于,车主几乎都难以接受这一系列程序走下来的时间成本。”

信用体系为本

大数据防范体系推进慢

虽然说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但是未雨绸缪重视事前预防才能治本。据PP租车方面介绍,对于租客身份验证,其已与公安局和交管局实现了数据对接,加入中国银联创办的安全联盟组织,并与国家认证的互联网征信系统合作接入大数据进行筛选,建立了一套P2P租车行业用户评估系统,从身份可疑性、信用历史、履约能力、人脉关系等方面对租客进行全方位评估。

有同样举措的还有宝驾租车,据悉,宝驾已经与中国道路交通协会达成合作,筹建了适用P2P行业的征信平台,目前其全国汽车租赁行业征信平台已通过专家评审,即将上线。

对于用户信用体系搭建,张旭表示支持,业界也普遍认为这是降低车辆诈骗案件的根本,但是作用有限。“这是P2P租车平台诈骗案的特殊性造成的,犯罪团伙一般会招揽‘枪手’来实行诈骗,而为了通过信用审核这些‘枪手’几乎都是初犯,对于这种情况信用系统的作用就显得很有限,甚至有些空”,王先生如是说,“而且各个P2P租车平台单打独斗的做信用度考察,意义不大,必须要联动。”

简单的平台间联动和与政府部门之间的配合只是联动途径之一,张旭建议可以在整个互联网行业做互通。

张旭进一步举例,“比如上个月神舟租车与芝麻信用的对接,用户只需凭借其支付宝钱包中的芝麻信用分就可免交押金和免刷预授权租车,可以想象未来P2P租车业与行业外信用体系的玩法,比如说信用分低于500的拒租,只有做到行业横向纵向的信用联动才能全面防范”。当然,这对行业开放度是一个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秘书长曹鸿鸣曾建议我国建立全国汽车租赁信用体系,以应对日趋猖獗的汽车租赁诈骗问题。建议由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召集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部分汽车租赁企业共同筹备和建设“汽车租赁信用系统”。(记者 魏蔚)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考生们:录取通知书来啦考生们:录取通知书来啦
  • 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