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全球经济增长3.3%

高伟东

2015年07月13日08:10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全球经济增长3.3%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指出2015年第一季度全球经济增长仅为2.2%,其减缓程度超过预期,较2015年4月《世界经济展望》中的预测低约0.8个百分点。全球第一季度增长低于预测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美国的意外产出收缩,并对加拿大和墨西哥产生了溢出效应。

  鉴于美国第一季度经济萎缩产生的影响,以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产出与国内需求增长普遍放缓,IMF预测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为3.3%,与2015年4月《世界经济展望》的预测相比,下调了0.2个百分点,略低于2014年。总体而言,2015年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逐步好转,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放缓。IMF预计一些发达经济体明年的经济增长将有所增强,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提高至3.8%。

  预计,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在2015年、2016年将分别为2.1%、2.4%。主要发达经济体中,美国2015年经济增长为2.5%,2016年将升至3%。欧元区经济复苏大体保持在既定轨道上,需求普遍强劲复苏,通货膨胀开始上升,2015年、2016年将分别增长1.5%和1.7%,但各经济体的增长表现依然不均衡。2015年第一季度,在资本投资改善的支持下,日本经济增长强于预期,但随着实际工资和消费增长的潜在势头下降,预计日本经济增长2015年为0.8%,2016年为1.2%。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2015年、2016年将分别为4.2%、4.7%,其增长放缓反映了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外部金融条件收紧的抑制性影响,尤其是在拉丁美洲和石油出口国表现得更为明显。主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中,中国经济2015年、2016年增长预计分别为6.8%、6.3%,印度经济增长分别为7.5%、7.5%,巴西经济增长分别为负1.5%、0.7%,俄罗斯经济增长分别为-3.4%、0.2%。

  报告指出,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风险仍然存在。首先,资产价格的破坏性调整以及金融市场波动性进一步加剧仍是重要风险,更长期债券的期限与风险溢价依然很低。在此背景下,市场有可能对意外变化作出激烈反应,此类资产价格变动还承受着新兴市场经济体资本流动逆转的风险。其次,到目前为止,希腊局势发展尚未引发显著连锁反应,但仍存在一些金融压力重现的风险。另外,美元进一步升值会给美元债务人带来资产负债和融资风险,尤其是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 报告强调,在全球经济增长尚未出现预期改善的背景下,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迫切需要通过需求支持和结构性改革相结合的方法提高实际和潜在产出。在发达经济体,宽松货币政策应继续支持经济活动并使通胀回升到目标水平,落实结构性改革仍是发达经济体的一项紧迫工作,从而解决危机遗留问题并提高潜在产出。记者高伟东报道

(责编:孙博洋、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