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保险投资基金怎么投

吴婧

2015年07月13日08:4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险投资基金怎么投

目前保险公司也通过一定的方式对外投资,但是因单打独斗,作用有限,甚至有多家保险公司共抢一个项目的现象。保险投资基金的设立,可将多家保险公司的资源整合到一起,将经营管理、投资决策、市场开拓等方面的优势融合到一起,令投资经营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近日,《中国保险投资基金设立方案》经国务院批复,“从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到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整个流程仅用一周时间”。

根据方案,保险投资基金的总规模约为3000亿元,保险机构出资不低于基金总规模的80%。首期规模在1000亿元左右,存续期限5-10年,投资期后可发起设立后续基金。初期从整合现有保险资金投资项目入手,新项目融资实行分期募集。

其实,保险资金一直有投资项目,为何要专门设一个投资基金?投资方向与之前有无区别?投资效率上有无政策保障?

3000亿元投资基金

投资基金采取有限合伙制,首期规模为1000亿元。保险机构不需要将认缴资金事先一次到位,而是遇到合适的项目后,根据进展出资

中国政府网近日发布了关于国务院原则同意《中国保险投资基金设立方案》,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梁涛此前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告诉记者,中国保险投资基金预计规模为3000亿元,分期募集,首期规模为1000亿元。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设立保险投资基金,将保险资金引入政府的公共工程建设中去,有利于拓宽资金来源。

据悉,由于投资基金采取有限合伙制,与公司制不同,各个保险机构不需要将认缴资金事先一次到位,而是遇到合适的项目后,根据普通合伙人要求和项目投资进展实际情况出资。梁涛告诉记者,保险企业的资金都是有成本的,这样可以节约资金成本,对保险企业的压力是比较小的,同时也有利于发挥专业团队的作用。

6.47%预期收益率

截至去年末,保险业发了7000多亿保险基础设施的投资计划,加权预期收益率是6.47%。截至今年5月,保险机构累计发起设立的投资项目覆盖全国27个省市

自去年11月以来,央行连续降息,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降,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投资同比增速下滑至11.4%,5月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速放缓0.9个百分点,这说明资金来源有限及信贷投放机制不畅限制投资回升。

保险资金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两大特点。梁涛告诉记者,长期性决定了保险资金更偏好于长期投资,而长期投资往往能够穿越经济周期的波动,适合对接资金需求量大、投资回报期长的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

从国际上看,英美等发达国家的机场、港口、铁路、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大量依靠保险资金投资建设,其中美国的比例高达70%。

陈文辉认为,“保险资金可以缓解融资成本过高的问题。保险资金是为赔付和保险到期抵付提取的准备金,通常是要追求绝对收益,不能过度追求收益大的产品。”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保险业发了7000多亿保险基础设施的投资计划,加权预期收益率是6.47%。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日透露,截至今年5月,保险机构累计发起设立了226项基础设施的投资计划,近8000亿元资金。项目覆盖全国27个省市,包括铁路、高速公路等项目,也包括城镇化改造项目。

陈文辉认为,“相比目前处于高位的实际社会融资成本加权利率7.4%,以及信托超过10%以上的收益水平,应该说还是比较低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较高的问题。”

带动其他资金跟进

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物流、健康养老、能源资源、信息科技、绿色环保、中小微企业等领域投资机会凸显

根据《中国保险投资基金设立方案》的内容,基金紧密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发展战略开展投资,主要投向“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战略项目,拉动力强、社会经济效益好的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中西部交通设施、新型城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产能合作和“走出去”重大项目等。

一位保险资管研究员告诉记者,尽管目前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凸显,但投资棚户区改造、重大水利工程、中西部交通设施等这类项目的信用风险并不大,并且该基金是统筹行业力量来对接重大项目,还可以进一步平滑投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和中保投资公司应在协议和章程中明确直接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最低比例。在此基础上,基金可投资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物流、健康养老、能源资源、信息科技、绿色环保、中小微企业等领域。

梁涛解释称,基金既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又坚持商业可持续原则,立足于建立一个能够代表保险行业长期资金优势的战略性、主动性、综合性投资平台,主要有两个定位:一是作为直接投资基金,对接国家经济战略、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产生的市场需求;二是作为母基金,对接国内外各类投资基金。基金主要投向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中西部交通设施等建设,以及“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等。

“用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打造公共产品和服务的经济新引擎”,这是设立保险投资基金的初衷,在业内看来,具有长期投资独特优势的保险资金通过保险投资基金与国家长线投资项目对接,是国家与行业的双利好,设立保险投资基金后,除了3000亿元的既定资金外,或将带动其他资金的跟进。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考生们:录取通知书来啦考生们:录取通知书来啦
  • 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