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东方威尼斯商人的感喟

“抄底者”恒丰银行:服务小微经济的温州样本

人民网 任风远

2015年07月20日07:47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手机看新闻

温州位于浙南山区的瓯江畔,拥有907万常住人口。瓯江自西向东流下东海,支流惠泽温州多个县市,鹿城、龙湾、瓯海、永嘉、乐清、瑞安等地景色秀美,经济殷实,因此温州又有“东方威尼斯”之称。

这不禁使人联想起莎士比亚笔下精明的犹太商人。2011年温州爆发区域性信贷危机,欠债、跑路现象一时多见,让温商的信誉受到不小的冲击。

繁荣时期播下了危机的种子

2008年,一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拉开了全国信贷大潮的序幕,不到两年,温州地区整个银行业已处于贷款营销过热状态。随着贷款条件越来越宽松,企业纷纷利用宽松的信贷环境积极借款。

然而金融业毕竟是高负债经营的行业,具有脆弱的本性,一只蝴蝶偶尔扇动翅膀,也可能引起一场风暴。“金融脆弱性假说”甚至认为,在经济周期的繁荣时期,就已经播下了危机的种子。

据了解,2010年上半年温州民间一年期借贷利率在13%左右,短期借贷的利率至少在17%以上。而到了2011年上半年,由于国家经济政策影响,民间利率飙升,有些短期借贷甚至达到3分、4分利以上。很多小企业因此陷入了以贷还贷的怪圈,产生资金链断裂风险,并最终导致破产,而处于同一担保链中的企业也难逃牵连。

商业银行也对这场危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2011年10月份之前,温州连续多年被评为金融生态环境一级城市,贷款价格相对较高,而不良率仅0.37%。为了不失去客户和市场,各家商业银行的总行、省分行加大了对温州的贷款投放指标,一些银行的温州分行迫于指标压力,盲目放贷,积累了风险。但随着民间借贷风波爆发,温州市银行不良贷款率逐月上升,到2014年末,温州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额达到300亿元,不良率为4.08%。

“民间借贷危机为什么在温州出现呢?因为温州是一个先知先觉的地方,市场经济非常活跃,企业在由传统制度向多元化制度快速转变的过程中,贷款的比例迅速扩张,但整个环境收紧之后,一下子难以适应,就出现了问题。”良精集团董事长余胜者如此回忆当时的情形。

到底是谁不讲诚信?

在2011年温州借贷危机中,银行的安全边界不断收窄,惜贷、压贷、抽贷频繁发生,资金的使用成本步步攀升。

“有些个别银行盲目地抽资压贷,企业考虑到自己的信用,就去向民间借贷,但是往往民间借过来的资金是平时银行的5倍、8倍甚至10倍,无形当中给企业雪上加霜。”一位温州企业家表示。

更有企业家抱怨:“个别银行也是不讲诚信的,企业最需要钱的时候,银行说你先行还掉,还进去就给你,谁知道还进去就没下文了,这对企业来说是什么结果?”

业内人士指出,在整个经济环境信用缺失的时候,银行收紧贷款权限的做法有诸多不可取之处,除了打击市场信心,还容易导致一些客户经理推卸责任,他们难免把可能的风险转移给总行层面的审查人员,总行审查人员不了解实际情况,仅根据表面的数据作出判断,反而更容易扩大风险。

一位温州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温州市政府曾经召集银行和企业开座谈会,企业家控诉钱来得太容易,认为“如果没有这么多钱就不会乱投”。银行家则指责企业盲目多元化、扩大生产,结果出现意外难以清偿债务。

市场并不在乎孰是孰非,在危机发生的时候,由于信贷紧缩,“活”钱变成了“死”钱。这种情况下,一根稻草也许都可以把企业绊倒。截至2014年末,温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为4266家,比金融风波爆发前的2010年减少了3830家,减幅为47.3%。

“抄底者”恒丰银行进入温州

金融大鳄索罗斯曾指出,资产价格和交易行为之间存在相互循环决定的趋势:高的价格决定新一轮、再一轮的价格攀升,低的价格决定新一轮、再一轮的价格下滑,而螺旋式的循环必然导致资产价格的过分波动。

该怎样结束这种循环而改变市场的运行趋势呢?在温州市场心理调整的关键时期,“抄底”和“逆袭”的精神或许起到了重要作用。

温州民间借贷风波爆发高峰期,大部分银行将贷款审批权降低到500万以下,少数银行却在增加授信权限——恒丰银行温州分行成立之初,便扮演了“抄底者”和“逆袭者”的角色。恒丰银行温州分行行长徐晓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我们说了一句话——‘优秀的企业家到恒丰来,谁抽贷多少,我给你多少。’你给人家信心,整个市场才会有信心。‘众退我进’的时候,信心会扩散,原本被搁置一边的企业又成了各家银行抢夺的对象,这么一来,我们无形地在温州企业界树立了自己的品牌。”

“恒丰银行确实在抄底,但我认为重要的是信心。”温商如是说。

除了重塑信心之外,银行针对温州地区的金融生态进行业务创新也是必要的,如多元化担保方式、降低互保联保比例、提高中长期贷款比例以及尝试排他性融资管理办法等。徐晓蒙介绍,互保联保使许多企业在信贷危机中受到牵连,现在温州的企业界也在不断寻找出路,尽量盘活自己的资产。恒丰银行温州分行目前还采用了股权质押、公司账款质押以及股权代持等担保方式。徐晓蒙判断,互保联保的担保模式以后会慢慢退出整个金融市场。

融信置业董事长陈建静向媒体透露,“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恒丰银行找到了我,为我提供了5000万元的贷款,关键的时候给了我们支持。”

“有些银行现在看到企业好转了或者有存款了,回过头来与我们谈合作,但我们就‘门难进,脸难看’了。以前抽贷时不讲情面,现在再回头,我们也是不客气的。”陈建静言语之间流露出温商的某些性格,他认为温商“视信用为生命”。“危机发生的时候,有些温州老板欠了银行的债,他们宁可选择去跳楼,这也是一种对信用度的捍卫。”陈建静说。

“慎用抽贷手段,其实是给企业以信心,给温州经济以信心。”恒丰银行首席品牌官胡海峰对记者分析,企业如果没有信心的话,银行肯定也没有信心,这是相辅相成的。如果企业本身没问题,银行的惜贷、压贷和抽贷就是双刃剑,是“杀鸡取卵”。在企业面临困难时,银行应该雪中送炭,切莫雪上加霜。企业出现状况时是非常脆弱的,一根稻草都可以压倒,不能采取过激手段,而应该与企业共同分析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帮助其渡过难关。

重读威尼斯商人的隐喻

温州靠山面海,土地资源稀少,房价以及生活成本相对较高,人们经商、外出做生意也是一种生存的需要。在外闯荡不易,互助、互惠、互信尤为重要,日积月累,温州形成了特有商业文化,如圈子文化、重视信誉等。认识这样的商业文化,有助于人们观察温州的金融生态。

“我现在不是为钱,我是为了名气,温州人的名气要重新打出来。”有人问起为什么年纪这么大了还在外奔波,国光集团董事长孙国敬如此感喟。他向记者比喻,温州民营经济就是像草根一样,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为了解读东方威尼斯商人的基因,人们应当重新体味莎翁经典戏剧《威尼斯商人》中的一幕细节:颇受众人喜爱的年轻人为了赢得官司,轻易出卖了自己的定情信物,吝啬的老犹太商人,却在得知妻子赠送自己的戒指被变卖之后,长叹绿玉戒指千金不换。

后世人评论,该剧中的指环是契约精神的隐喻,为身外之物奔波的商人在层层利益的包裹下,反而更有一颗尊重契约的精神内核。今日,东方威尼斯商人的感喟或许亦来源于此。

银行的全力付出也得到了应有回报,温州银行业近年利润不断下滑,但恒丰则是个例外。数据显示,2011年温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净利润为199亿元,2012年为76.97亿元,2013年为27.09亿元,到了2014则下降到负的39.33亿元,迅速下滑为负增长,同比减少-245%,但截至2014年年末,恒丰银行温州分行净利润为2.38亿元,实现了逆势盈利,而同期不良率只有0.57%。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