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中移动回应降薪:并非层层降 薪酬向一线员工倾斜

冯彪

2015年07月24日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移动回应降薪:并非层层降 薪酬向一线员工倾斜

在《财富》杂志7月22日公布的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上,中国移动与去年一样稳居第55位。但今年中国移动管理人员的工资却“稳”不住了。

据《财经》报道,中国移动在年中总结会上发布了降薪方案,主要针对处级以上管理人员而非全部员工。方案显示,二级正以上官员年薪将降50%,各省公司班子成员降40%,处长一级管理人员降20%。

对此,中国移动新闻发言人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邮件中回应称,“薪酬改革是中央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中国移动认真贯彻《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前期已经完成集团公司负责人薪酬改革。”

此外,针对降薪计划的一些问题,记者还致电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但两家电信运营商均回应称“暂时没有相关降薪计划”。

中国移动不会层层降薪

实际上,中国移动降薪在今年已不是第一次了。今年2月,中国移动下发文件,对交通费、通信费、差旅费等集中进行调整,在员工中引起了较大反响。据一些基层员工反映,交通费的取消,使得员工实际收入下降10%以上,最高达到36.21%。另外,中国移动还将员工公务通信费用调整为每月350元以内。

针对此前有关“层层降薪”的传闻,中国移动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中国移动正积极研究制定全集团整体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不会层层降薪;本着薪酬与效益挂钩的原则,中国移动将薪酬适度向一线人员倾斜,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实现薪酬水平适当、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监督有序。”

不过,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关“国企的降薪是否会导致人才流失”的问题,中国移动新闻发言人并未作出表态。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担任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的黄晓庆,以及市场部副总经理徐刚等已提出离职。

多位国企高管薪酬下降

据《中国青年报》此前报道,2013年我国沪深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年平均薪酬水平为76.3万元,全部负责人平均薪酬水平为46.1万元。央企负责人薪酬水平是同期沪深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的大约2~3倍,与职工薪酬差距达到12倍之多,显著偏高。

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1日起,我国正式实施了《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该方案使多位央企高管的钱袋“缩水”。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贺同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奚国华,均在今年不同时候对媒体表示各自的工资已经下降。其中,刘振亚表示,没有限薪时其年薪超过100万,现在其是公司降得最多的时候;贺同新则称,和2014年的税前收入相比,薪水大约下降了45~50%。此外,今年两会期间,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陆启洲、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和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董事长周中枢均自曝月基本工资不超过8000元。

对于下一波国企薪资调整,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在此前接受媒体时表示,目前中央对国企高管薪酬基本上是实行“一刀切”的政策。但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国有企业分类改革,应该首先把国有企业的类型搞清楚,之后才能确定哪一类国有企业实行什么样的薪酬政策。

此外,国企改革领域专家李锦也认为,央企高管限薪需要配套政策。探讨央企薪酬的绝对数字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央企高管的薪酬关键是要能够与其能力、业绩相匹配。未来薪酬改革还要做好央企分类管理,一是不同类别央企,二是出资人代表和经理层做好区分,分类完善薪酬制度,严格规范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建立科学的薪酬体系,仍然是需要探索的。每经实习记者 冯彪

(责编:罗知之、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