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价跌回18年前 韩浦项钢铁第三季净利增长两倍以上【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钢价跌回18年前 韩浦项钢铁第三季净利增长两倍以上【2】

微博

2012年11月06日07:4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对于目前的钢铁业,中钢协会长、首钢集团董事长王青海有个形象的概括,“伟大的产能、惨淡的市场、微薄的利润”。多年来,兼并重组、淘汰落后是反复被提及的话题,但通过行政性的产能淘汰来帮助中国钢铁行业走出亏损被业内认为收效甚微,甚至起到反作用。

  “实在是卖不出去”

  对于今年钢价的低迷,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下游主要用钢行业低迷、产能过剩是钢价难以抬头的两大主因。

  据中钢协统计,我国钢铁第一大用户是建筑业,占比超五成。今年以来房地产和“铁公基”建设持续回落。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3441.56亿元,同比下降13%;房地产开发投资5.1万亿元,增幅由1-2月的27.8%回落为15.4%。制造业作为钢铁的第二需求大户,今年的日子同样难过,行业增速由过去的两位数降至一位数。

  最直接感受到需求变化的是钢厂的销售部门。“实在是卖不出去,我们的销售人员就‘坐商变行商’,出门销售、全员销售,而且都大跨度地开始推销到南方去了。”李勇称。据介绍,以前钢厂都是一个月前就先组织大家订货,现在则开始真正的以销定产,一般都是不超过10天的合同,交货期也缩短。“利润上不来,我们只能拼命控制成本,像唐山、天津这些靠港口近的,基本库存都不超过一星期,以前都是一两个月的库存。”李勇称。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告诉记者,“钢价还面临着产能过剩的打压,产量居高不下,钢价稍有起色又被巨大的产能释放给压下去了。”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粗钢产能已达9亿吨左右,创历史最高纪录,与6亿多吨的需求相比过剩近3亿吨。今年以来,日均粗钢产量还始终保持在190万吨以上高位,9亿吨的产能基数压得钢价难以喘气。

  停不下来的“高炉”

  “生产可能亏损,停产损失会更大”。虽然需求低迷、销售不济,国内钢厂的生产动力却一直强劲。

  据报道,今年唐山、邯郸两地有10多座高炉投产,新增产能达到2000多万吨。目前,唐山、邯郸地区高炉开工率达到95%以上。

  河北大型民营钢企唐山国丰钢铁公司总经理张震告诉记者,“即便是最困难的第三季度,我们也没有出现真正的减产;唐山一些小钢厂也就是在进行计划性的检修,到十月份市场好转后又开始满产了。”在他看来,中小民营钢企因为机制灵活,财务、销售、人工三项成本低,库存少,仍可以实现盈利,导致减产难行。

  河北唐山一家国有大型钢企管理层对记者表示,国企身上背负的社会责任让国企难限产。“一旦停产,GDP和税收怎么完成?职工怎么安排?钢企都是纳税大户,地方政府时时刻刻盯着你,让员工回家歇着、不发工资怎么能行?”

  此外,张震告诉记者,保市场的“囚徒困境”也让钢企停不下来。“如果我停产了,好不容易打下的市场让别人趁机抢了怎么办?”这种心态企业内叫做“宁让价格不让市场”,而行业内则批其为不抱团,是盲目竞争下的“血拼”与“自残”。

  一位钢铁行业分析师认为,钢铁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国有大钢企在银行有着巨额贷款,停产易引起银行恐慌而追债;而小钢企成本则大多是集资,不生产同样难以向集资人交代。

  “无论是大国企还是小钢厂,现在的低价都没有跌破他们的生产边际成本线,生产可能亏损,但是停产损失会更大。如果钢价低到生产都要亏本,现金流都回不来,那么产量自然而然就控制住了。”张震称。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