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价跌回18年前 韩浦项钢铁第三季净利增长两倍以上【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钢价跌回18年前 韩浦项钢铁第三季净利增长两倍以上【3】

微博

2012年11月06日07:4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对于目前的钢铁业,中钢协会长、首钢集团董事长王青海有个形象的概括,“伟大的产能、惨淡的市场、微薄的利润”。多年来,兼并重组、淘汰落后是反复被提及的话题,但通过行政性的产能淘汰来帮助中国钢铁行业走出亏损被业内认为收效甚微,甚至起到反作用。

  钢铁产能严重过剩

  钢铁业产能越淘汰越多。业内人士称,淘汰,不过是拆掉小高炉,新建大高炉,产能怎能不扩张?

  2009年春,时任工信部部长的李毅中在国新办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称,“未来三年不再新批钢铁项目”。按照工信部数据,当时中国的钢铁产能为6.6亿吨,已属“严重过剩”。到了2010年末,我国炼钢产能达到8亿吨,2011年底则达到9亿吨。

  与此同时,国内钢铁产能还在进一步扩张。据行业机构“钢联资讯”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新上高炉27座,产能合计新增3500万吨左右,其中唐山地区就占到了11座。

  多年来,兼并重组、淘汰落后是反复被提及的话题,但通过行政性的产能淘汰来帮助中国钢铁行业走出亏损被业内认为收效甚微,甚至起到反作用。

  据记者了解,这些年来部分淘汰落后产能政策,被民营钢铁企业所利用,成了间接扩大产能的推手。例如,政策规定淘汰400立方米以下高炉,但绝大多数企业选择了改造高炉,提高产能继续生产以避免被淘汰。

  此外,在政府鼓励兼并重组的政策下,一些企业通过上项目的方式为自己赢得筹码,以免在被兼并重组时被“贱卖”。

  “真正落实了产能淘汰和结构调整的项目很少,即便是淘汰,也是拆掉小高炉,新建大高炉,这样产能怎能不扩张呢?都说是有保有压,实际上保的在上马,压的也没压住。“徐向春对记者表示。

  “钢铁业要放慢脚步”

  在业内看来,钢铁业陷入如此困境,主要是为前期的无序扩张买单。

  作为一个强周期性行业,钢铁业的周期性荣衰本十分正常。

  一般来说,钢铁行业与经济增速高度正相关,而10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特别是靠投资拉动的基建、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中国粗钢产量从1亿吨跃升至近7亿吨,产能更是扩张至9亿吨。

  数据显示,在“十五”、“十一五”期间,中国粗钢产量年均增长率分别是22.6%和12%。而工信部此前在《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预测,2015年国内粗钢消费量约为7.5亿吨,粗钢消费年均增长仅为4%。

  开惯了高速车的中国钢铁,能随着经济放缓的节奏慢下来吗?宝钢董事长徐乐江曾称:“在十多年的快跑中,钢铁业只会快,慢的能力荒废了,现在必须停下来好好反思一下如何适应微利时代了。”

  徐乐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2008年金融危机时外部环境的恶化迫使企业不得不思变了,“反思”、“二次创业”成为2009年初宝钢年会上的关键词。“几乎是顷刻之间就没有订单了,压力很大。因此2009年宝钢的调整非常大,生产效率、管理效率的潜能都被‘倒逼’出来了。”

  中钢协原首席分析师李世俊认为,早在2005年中国钢铁市场就已经供过于求,但当时国外需求旺盛。如果说过去钢铁产量得益于国内外市场庞大的消化能力,那么今年在经济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下,“狼”真的来了。

  国内最大民营钢企沙钢集团董事长沈文荣曾对媒体表示,“这几年资本形成快,想赚快钱的人多,投资过度、产能过剩,钢铁、造船、光伏概莫能外,一哄而上,最后只有靠价格来‘拼刺刀’,都以为黎明前的黑暗很短暂,自己都能侥幸活到最后,但真正长周期调整开始了就要出大事。” 新京报记者 黄锐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