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价跌回18年前 韩浦项钢铁第三季净利增长两倍以上【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钢价跌回18年前 韩浦项钢铁第三季净利增长两倍以上【4】

微博

2012年11月06日07:4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对于目前的钢铁业,中钢协会长、首钢集团董事长王青海有个形象的概括,“伟大的产能、惨淡的市场、微薄的利润”。多年来,兼并重组、淘汰落后是反复被提及的话题,但通过行政性的产能淘汰来帮助中国钢铁行业走出亏损被业内认为收效甚微,甚至起到反作用。

  ■ 讲述

  十个月挣4万 “心情如现在的天气”

  “心情如同北京现在的天气,”11月4日,严飞对记者表示,“直到10月份,今年公司总共才挣了4万块钱,这在同类企业中还算是好的。我做了整整二十年钢贸从没遇到过。”

  严飞是金大宇商贸公司的董事长,该公司年销售收入超过7亿元,在北京钢材流通行业中是一家规模不小的企业。

  早在年初,严飞就在公司大会上给员工们打“预防针”,说今年客户需求会减少,公司要以“稳”求生存,但他没想到这个“冬天”会如此“难过”。

  “去年每月还能出货四五万吨,今年平均就只能每月一万吨左右了。整个5月到9月,公司都是在赔钱。一开始还焦虑,天天盯着钢市波动,现在都已经麻木了。”严飞说。据悉,严飞一些做钢贸的朋友已经做不下去,要么被迫倒闭,要么主动转行,像他这样坚守的大多缩小了规模,减少了员工。严飞认为,明年最难熬的将是钢厂,以前都是钢厂早早收订单时就收钱,但是现在钢贸商不再给他们预付、垫资了。

  “本来以为2008年会很严重,结果四万亿一上来,银行都给贷款,我们也乐于扩大销量,但是到了去年开始银行突然收缩贷款,原先联保、互保也行不通了,直接把我们推向火坑。”说起银行在此时的“落井下石”,严飞提高了声音。

  不止下游的钢贸商,钢铁业严寒已蔓延至全产业链。受中国市场低迷的影响,目前国内铁矿石价格已下跌至2009年年底以来的最低水平。来自冶金矿山企业协会的消息称,截至9月底,由于铁矿石价格滑坡导致企业亏损,中国约40%的铁矿石矿山已经停止生产。

  由于钢铁股不受投资者待见,券商钢铁行业分析师也纷纷萌生退意。几位钢铁业研究员透露称,早就不研究钢铁行业了。“钢铁现在还算一个值得研究的行业吗?”有研究员反问。

  ■ 药方

  一批企业倒掉 行业才能好转

  钢铁业走到如今我们该反思什么?行业如何走出“寒冬”?业内人士认为,在钢铁行业慢不下来的今天,最猛的药方是“非得有一批企业倒掉”。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表示,目前钢铁业最大的问题是产能过剩。这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最近十年经济高速增长,当经济开始中低速发展时,需求减速,产能自然过剩;其次,地方利益与钢厂本身掣肘,地方都是招商引资,上马项目,重化工投资,停业停不下来,淘汰又淘汰不掉。

  对于解决方法,徐向春表示,没有好的办法,只有靠市场慢慢淘汰,这个过程比较残酷,时间长、阻力大,但非得有一批企业倒下,行业才会好转。

  中钢协副秘书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认为,从外部环境来讲,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导致市场需求下降,不再能支撑钢企的高速增长的模式;其次,上游矿石、煤炭、电力等原燃料和人工等不断上涨,综合起来相比于上世纪90年代已经上涨了七倍,但是钢价却又回到了90年代的水平,这在市场好的时候还不觉得,但是市场一旦不好成本压力就大了。

  从内部来讲,就是钢铁行业之前发展过快,盲目无序的同质化竞争严重,比如几年前看到板带挣钱,就一窝蜂的上马,结果现在严重过剩。从根本上讲,需要有一批企业自动加入整合,否则很难出现真正的好转。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