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价跌回18年前 韩浦项钢铁第三季净利增长两倍以上【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钢价跌回18年前 韩浦项钢铁第三季净利增长两倍以上【5】

微博

2012年11月06日07:4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对于目前的钢铁业,中钢协会长、首钢集团董事长王青海有个形象的概括,“伟大的产能、惨淡的市场、微薄的利润”。多年来,兼并重组、淘汰落后是反复被提及的话题,但通过行政性的产能淘汰来帮助中国钢铁行业走出亏损被业内认为收效甚微,甚至起到反作用。

  ■ 对比

  韩国浦项钢铁第三季净利大增

  世界第三大钢铁生产商韩国浦项钢铁(以产量计)近日发布公告称,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了两倍以上。

  报告显示,浦项钢铁第三季度综合净利润增长216%至7230亿韩元(约合6.5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290亿韩元。

  浦项钢铁发言人表示:“从5月份起,我们开始聚焦于提振汽车钢和电炉钢等增值产品的销售,这一努力在第三季度获得了回报。”据悉,浦项钢铁三季度出口占比从上季度的39.5%提高到41.6%,对利润较高地区如美国、日本的销售比例有所扩大,而对东南亚等地区出口比例在缩小。

  记者近日从国内最大的工业铝型材中国忠旺了解到,生产过程中所用模具钢材依然需要进口自德国,国内钢材难以达标。

  有分析师认为,除了高附加值产品占比大外,浦项钢铁还有两大中国钢铁难以望其项背的优势:一是浦项在国外拥有巨大的矿山资源,对上游原材料议价能力强,难受上游波动之苦;其次就是对内管理有方,成本低,对外销售服务能力强。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