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房叔”“房婶”接踵而至,我们无端仇富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房叔”“房婶”接踵而至,我们无端仇富吗?

信海光

2012年11月23日08: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继拥有22套产的“房叔”被网络举报并被查处之后,近日又有网友爆料,指广州城建系统退休领导李芸卿有24套房产,大部分都位于荔湾和越秀等中心城区,房产面积最大为160平方米,最小为12平方米,是名副其实的“房婶”。帖子附有24套房产的具体地址及房产所有人姓名,且显示这些资料是来自市房管局。

对此,广州市纪委官方微博“廉洁广州”表示,网上登载其家庭的24套房产情况基本属实,但李芸卿并不是广州城建退休领导,而是一名退休工程师,未曾担任该单位行政职务,非中共党员,部分房产与其儿子共同所有。至于这24套房产的来源是否和合法,以及房产另一所有人——其儿子的身份,“廉洁广州”的回复中并未涉及。

“廉洁广州”的迅速回复可说是在第一时间冲淡了此事的腐败疑云,之所以说“冲淡”,是因为虽然调查证实李芸卿本人并非领导干部,大大降低了此事属于腐败事件的概率,但人们的疑问并未完全消除:一个普通工程师为何拥有24套房子?这些房子的获取是否完全合法?

要彻底平息疑云,最好的办法还是相关部门给予彻底的调查。如果调查证实,“房婶”李芸卿没有涉及腐败,是通过自己的能力在退休后挣得24套房产,那她就不但不是一个与腐败“房叔”并列的反面典型,而且是一个在新时代理财成功、投资致富的正面典型。

我们知道,一些大城市的房价近些年翻着跟头往上涨,一些开发商和炒房客赚得盆满钵满。尽管投资投机行为吹大了房地产泡沫,也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无房者的不满,但是这样的市场行为并不违背任何法律法规。

我们期待此事最后以喜剧收场。但是,单从表叔、房叔、房婶接连被网友揪出继而万众瞩目这个过程本身看,其实也颇值得深思。

坏的“房婶”可能因网络反腐而落马,但好的“房婶”也可能因网民的仇富心态而蒙冤。房叔房婶接连为社会瞩目,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房价畸高的怪现状下,当相当一部分城市人群争相成为“房奴”的时候,居然有普通工程师坐拥20余套房产,被公布出来后想不被“仇富”之箭射中都难。而这其中的关键,就是这些房子的来历人们不甚清楚。

究其实,“仇富”绝对不是我们这个社会的病态心理。人们不仅对财富创造予以赞扬,而且对财富追求高度认可。那些勤劳致富、科技致富甚至投资致富的人受到社会称道和景仰。然而,一些来路不正的财富以及获取不当财富的手段,比如公职人员依靠手中的权力非法获取财富的行为,则被人们唾弃。互联网正日益成为照妖镜,让腐败分子显形。

网络反腐的壮大也意味着制度反腐民意基础的壮大。它虽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和改变结果,但至少在目前阶段,将成为各级各地政府尤其是纪检监察部门加强反腐工作的重要推动力,事实也正在证实这一点。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假如“房婶”李芸卿真的清白无辜,那么,作为她个人财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房产信息的泄露是否危及其隐私权呢?假若如此,则李芸卿其实是为网络反腐事业牺牲了个人利益,这是不必要的。而要解决这个问题,最终还要落在官员财产的阳光化上,只有那些需要房产阳光化的群体之财产真正阳光了,其他大多数不需要财产被公开的普通人的财务隐私才能获得保障。而这也要仰赖于相关制度的建立。

往日财评:

人民财评:北京上千套房屋建成即空置 是何道理?

(责任编辑:谭树森、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