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违规建高尔夫球场 局长表示领导定的没办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企违规建高尔夫球场 局长表示领导定的没办法

2012年11月26日08: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据本报报道,湖南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华天酒店(000428,SZ)以建设群众体育绿地公园、温泉住宅的名义,正顶风违规建设两个18洞的高尔夫球场以及约800栋独栋别墅。网民“陈一舟”认为,纵然没有国务院的禁令,涉及公共土地资源的大量占用和公共利益的保障,高尔夫球场的立项和建设,也不能说上马就上马。

  据本报报道,湖南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华天酒店(000428,SZ)以建设群众体育绿地公园、温泉住宅的名义,正顶风违规建设两个18洞的高尔夫球场以及约800栋独栋别墅。记者赴湖南省宁乡县采访,发现这个顶风上马的违规项目不仅没有停工迹象,而且在大张旗鼓推进,记者采访到的镇、县、市、省四级相关执法部门官员却无一正视这一严重违规项目,纷纷替其开脱。宁乡县国土局局长肖庆喜更是称:这个项目是领导定的,我们也没办法。

  对此,网民认为,以市场角度看,高尔夫球场的“繁荣”是需求推动的结果。但这种需求绝不能通过无序的、与公共利益的争夺而获得满足。无论从维护法律权威角度,还是从维护公共利益的角度说,高尔夫球场都不能只见“繁荣”不见监管,让无序建设继续下去。

  违规建设侵害公共利益

  网民“徐立凡”认为,各国之所以对建设高尔夫球场设定许多限制、颁布一些禁令,原因在于:高尔夫球场不仅占地过大,建在农村远郊有可能侵吞基本农田,建在城中有可能瓜分公共绿地,而且作为高耗水项目,会消耗大量水资源,甚至改变区域内的生态水文状况。由于球场里植被结构单一,养护草坪需要大量使用各类化学用品,渗漏到土壤中还可能带来生态污染这笔公共利益的账,长久利益的账,远比眼前看得见的那些利益,要大得多、重要得多。

  网民“陈一舟”认为,纵然没有国务院的禁令,涉及公共土地资源的大量占用和公共利益的保障,高尔夫球场的立项和建设,也不能说上马就上马。可现实却是相反。这再一次警示:其一,资本也好,公权力也罢,指望其以公益公利之自觉来维系道德感和责任感,并不可靠;其二,公权力之所以能在公共的草地上过度“放牧”,一个重要的因素是缺乏实质性的公共监督。

  切断开发商与地方官员利益链条

  网民“刘道彩”认为,在国家严控高尔夫球场建设的大背景下,据报道,湖南省宁乡县违规高尔夫项目,也和其它地方一样,靠穿“群众体育绿地公园”的“马甲”骗过了上级的项目审批,但这此后的某些运作,从项目更改到开工上马,显然有许多见不得人的内幕。而具有戏剧性的是,高尔夫、别墅这对“黄金搭档”的背后往往是开发商、地方官员的另一对“利益搭档”。一方面,开发商有了高尔夫球场这个配套的“幌子”,周边的房产可以卖出高价;另一方面,高尔夫项目可以增加地方卖地收入和房产税收入,而其违规上马更给权力寻租、钱权交易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网民“山右京客”认为,最近十年,国家相关部门多次发出通知,严禁建设高尔夫球场和高档别墅项目。但时至今日,一些地方政府仍置若罔闻,公开与禁令唱对台戏,宁乡县灰汤华天酒店项目就是典型一例。那么他们哪里来的如此大的胆量呢?该县国土局局长的话暴露了天机:“这个项目是领导定的,我们也没办法。”多么生动而贴切的回答啊,现在之所以很多地方屡屡出问题,原因正在这里。以宁乡县这个高尔夫球场项目来说,无论这位国土局长说的是不是实话,但却反映了一个事实,“领导定的,底下也没有办法”。是啊,县国土局长是由县委任命的,只要县领导喜欢,领导认可,你岂敢不从?

  提高其违规成本

  有网民认为,高尔夫项目违规建设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违规成本太低,事前审查、事后监管环节都非常薄弱。其二,由于开发商立项有利益、监管部门监管有难度、地方政府发展经济有动力,因此一些地方部门对高尔夫球场青睐有加,认为对抬高土地价格、吸引外来投资、提升品位形象、繁荣地方经济等益处多多,因此对高尔夫违规建设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使得有关球场建设和土地管理的一系列法规政策形同虚设。

  网民“刘道彩”认为,杜绝高尔夫球场的违规建设,最重要的就是提高其违规成本。各地对于违规现象,要么熟视无睹要么简单罚款了事的现状不能继续下去了。要加大对有关人员的处罚力度,做好对责任官员的问责工作,揪出到底是谁最后拍板,否则高尔夫球场的违建乱象只会愈演愈烈。

  (记者 史丽 整理)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