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酝酿民资进入电信业新政 网络和设备租费或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工信部酝酿民资进入电信业新政 网络和设备租费或降

2012年12月06日08: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工信部酝酿民资进入电信业新政 租用网络和设备费用有望直降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工信部正在酝酿民资进入电信业的关键政策,有望进一步降低民资租用运营商网络和设备的费用。有业内人士估算,相关费用降低后会使企业运营成本大幅降低,使得更多有技术、有财力的民企能够进入电信业,并促使电信行业市场规模在短期内实现翻番。

  日前,工信部电管局已会同各省市通信管理局、电信运营企业、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以及通信企业协会召开工作会议。其中,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重点介绍了互联网网间结算调整方案,工信部通信企业协会介绍了电信设施代维管理办法起草情况。有参会专家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上述政策有可能成为工信部酝酿民资进入电信业关键政策的突破口,主要思路是进一步降低各种租用网络和设备的费用。这些政策一旦实施,租用运营商网络和设备的费用会进一步下降,将确保民资进入电信业后的正常和持续运营。

  上述专家介绍,民资企业通过租用运营商网络和设备,以及访问其他运营商网络和设备,为用户提供服务时,要向运营商缴纳一定的费用。此前,包括网间结算等相关费用一直居高不下,造成电信资费虚高,并使不少经营电信业务的民资企业严重亏损。2008年,当时的信息产业部发布了《互联网交换中心网间结算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使原有结算费用下降了六成左右。随后,租用运营商网络和设备的费用,也进行了相应的下调。但业内认为,租用运营商网络和设备的各类费用仍有巨大的下调空间。

  一位从事电信业多年的民资企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降低网络和设备租用费用对民资进入电信业至关重要。他介绍,按照《办法》,如果使用中国联通等运营商的骨干网络,每M bps流量须交付约1000元,如此高昂的费用,将使民资企业难以承受。“此前,公司曾经营手机视频通话服务,每个视频电话至少需要10M bps流量,这意味着成本将高达1万元,所以这一业务最终没有继续下去。”该人士介绍。

  该人士指出,如果能大幅降低租用网络和设备的费用,或者直接“砍掉”网间结算费用等关键性支出,将大大减少民资企业的成本,按目前已进入电信行业的民资企业规模估算,至少将为民资企业节约上百亿元。对于这一估算,多数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这一数据并不精确,但大幅降低租用网络和设备的费用,将增加民资企业的竞争力,不但能够维持经营实现盈利,还能为用户提供更为低价和优质的服务。

  “降低租用费用,将为民资进入电信业创造更为宽松的市场环境,使更多有技术、有财力的企业进入电信业,这会促使电信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并有望在短期内实现翻番。”中兴通讯研究部研究员邱昊这样乐观地展望。

  工信部在今年6月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实施意见》,鼓励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还了解到,工信部等相关部委正在加速推进民资进入电信业的试点方案出台。据介绍,接入网、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和电信增值服务将有望率先向民资企业开放。但业内普遍认为,要推动民资进入电信业,还应进一步扫除市场障碍,特别是降低民资租用运营商网络和设备的费用。

  邱昊解释,如果不降低相关租用费用,即便民资企业被准许经营相关的电信服务,也会因高昂的成本,无法正常运营,或者无法提供质优价廉的服务。“推进民资进入电信业,是为了促进行业竞争打破垄断。但如果成本居高不下,民资无法盈利,就偏离了这一初衷。”邱昊认为,降低租用运营商网络和设备费用,对民资进入电信业有积极意义。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降低租用运营商网络和设备费用,短期内会对运营商造成影响,但长期看则会吸引更多民资企业进入电信领域,将提高运营商骨干网络的利用率,并为运营商带来更多收入;更为重要的是,将激发出对电信设备、软件、系统集成等领域全新的市场需求,而包括电信设备制造和电信服务在内的整个电信行业的市场规模也将不断扩大,对电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而言,会是实质性利好。(记者 侯云龙)

(来源:经济参考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