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税成美财政悬崖焦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民主党倾向富人增税     共和党希望企业减税 

富人税成美财政悬崖焦点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李博雅  本报特约记者   陶短房

2012年12月11日07:2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财政悬崖”问题一如既往地困扰着美国和全球的经济观察家和投资人,时而“前景大好”,时而又僵持不下。上周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众议院议长博纳数周来首次面对面讨论应对措施,而据美国媒体透露,继数十位共和党人摇起“小白旗”,签联名信妥协后,上周日又有几名共和党人表示希望放弃对富人增税的争议焦点,将谈判推至福利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则警告称,美国若坠入财政悬崖将引发全球震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奥巴马与博纳9日会谈后,“双方未就应对财政悬崖具体措施表态,但在会后发表了相同的声明。”鉴于过去几周双方唇枪舌剑的情形,美国媒体评论称,双方谈话未见突破性成果,但起码在向外界发出的声明上保持了一致。

  据福克斯财经、路透社和《彭博商业周刊》报道,两党争议的焦点仍是老问题,即共和党反对增税,而奥巴马则坚持“增税是前提”。“低税率”是共和党的基本纲领,而增税、尤其是给富人增税则是奥巴马的两次竞选承诺,双方互不妥协,自在情理中。

  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经济学教授陆洲10日对《环球时报》分析称,富人增税一直是两党争议的热点。就美国财政赤字,也即收入小于支出问题,无疑有两条解决思路:增加收入和减少支出。一般说来,民主党更倾向于增加收入,对富人增税就是其中之一。而共和党更强调减少支出,尤其是有些措施涉及对穷人的福利支出减少,并希望借此减少穷人的依赖性。减支的同时,也适当削减税收,使企业更有活力,并创造更多就业来激活美国经济。两党在经济政策上的思路存在差异。奥巴马最近放出口风表示可以让步,比如不仅向富人征税,也向收入较高的中产阶级征税。但富人该如何界定。奥巴马认为是顶层富人,而共和党认为中产阶级或者收入中上等的阶级也可以适当承担部分税收。如何划分收入等级,确定谁多交税两党一直存在分歧。

  路透社10日称,共和党在某些方面“可能有所松动”, 如对白宫对2%的富人增税的要求做出妥协,但要求奥巴马在医疗、社保等问题上进行“重大改革”作为让步。而《华尔街日报》虽同样指出共和党内出现不同声音,但博纳上周五避免明示或暗示任何“共和党可能调整税率立场”的措辞。

  不过,尽管有巴菲特等表示支持富人税,但陆洲表示,他个人接触到的一些美国白人中上产家庭,即有殷实财产,有中小企业,家庭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上的私营企业主,他们对奥巴马的政策持保留态度,并不希望成为增税的对象。

  对富人税的争论也许要持续到明年1月1日,届时,若4项均可能导致美国政府财政支出下降的措施,即美国政府减税优惠措施到期、减赤机制启动、新医疗税法案到期、2%所得税减免措施及失业补偿政策延长期届满同时在出台,将令美国财政支出如从悬崖坠落般直线下降,并导致一系列严重后果。

  11月,在发送给G20财长们的报告中,IMF就警告称,“财政悬崖”将令美国经济发生重大衰退,同时重创美元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推高美国借贷资本,甚至导致美国发生技术性违约,通俗地说,就是“政府破产”。IMF总裁拉加德上周日警告称,若奥巴马与博纳会谈无果,美国将面临“信任一落千丈,经济零发展”的局面。如果美国GDP增速因为财政悬崖降低2%,则墨西哥和加拿大增速也将随之降低1%,且“美国经济的不确定因素,必将引发人们对美国经济领导地位的怀疑”。      

  不过,此前CNBC称,标普认为“财政悬崖”总爆发概率仅15%,IMF也认为只有“中等概率”。按照以往惯例,最后关头两党会照例达成此前宣称“绝不达成”的临时性协议,将“悬崖”爆发期暂时再推后几个月,并从长计议。双方既不会坚决不妥协,那意味着同归于尽,也绝不会全盘、永久性妥协,那意味着再无把柄可以拿捏一下对方。▲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