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三季度GDP环比收缩0.9% 今年来首现负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日本第三季度GDP环比收缩0.9% 今年来首现负值

2012年12月11日07: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日本内阁府10日宣布,日本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为环比下降0.9%,与初值相同,低于此前经济学家预估的下降0.8%。这是日本今年以来的GDP季度环比增幅首次为负值,日本第一季度GDP曾环比上升1.3%,第二季度GDP增速出现明显回落,仅环比增长0.1%。

  第三季度GDP按年率计算下降3.5%,也与初值相同,低于预估的下降3.3%。此前,修正后的第二季度GDP数据显示,4-6月份日本经济按年率计算萎缩0.1%。若按此计算,日本经济已连续两个季度萎缩,根据经济学家普遍认可的标准,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经济萎缩是一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标志。

  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占日本GDP比重约60%的个人消费支出环比下滑0.4%,连续第二个季度呈现下滑;设备投资环比下滑3.0%,三个季度来第二次呈现下滑;住宅投资则环比增长0.9%,连续两个季度呈现增长;公共投资环比增长1.5%,连续第三季度呈现增长。外需对日本GDP的贡献度为-0.7个百分点,内需贡献度则为-0.2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三季度GDP修正值并未如市场分析预期出现向上修正的改变,首先来自于日本经济前景不明朗,就业环境恶化,日本内阁府在当日的报告中把对国内整体经济形势的描述从“趋弱”下调为“表现疲软”,可见该国经济仍处衰退边缘之际。另外受欧债危机、国际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日本所倚重的出口也受到很大影响。与此同时,日本的通缩状况并未得到明显改善,这也可能促使日本央行未来推出更多宽松刺激措施。

  日本财务省同日公布的10月份国际收支初值显示,反映日本与海外的实物、服务和投资等交易情况的经常项目盈余为3769亿日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9.4%,连续两个月同比下滑。贸易赤字为4503亿日元,同比增加2414亿日元。出口总额为49,466亿日元,同比减少6.0%;进口总额为53,969亿日元,同比减少1.4%。

  日本内阁府当日发布的11月份消费动向调查结果还显示,日本消费者信心指数为39.4,较上月下滑0.3点,连续三个月下降。日本财务省和内阁府当日公布的第四季度(10至12月)法人企业景气预测调查结果显示,大企业信心指数(BSI)为负5.5,两个季度以来首次转为负数。(记者 张枕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