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每天新增老龄人口超400人 养老金调整将看齐物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每天新增老龄人口超400人 养老金调整将看齐物价

郭少峰 邓琦

2012年12月20日07:5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每天新增老龄人口超400人

  新京报讯 (记者郭少峰 邓琦)在昨日开幕的2012北京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上,北京市民政局局长、北京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吴世民表示,要建立与物价上涨相适应的、适度普惠的养老金调整制度。

  截至去年底,北京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247.9万,占户籍总人口的19.4%,失能或半失能老人达30多万。北京现在每天新增老龄人口超过400人,每年新增老年人达15万。

  预计2020年常住老年人口超400万

  此次博览会上发布的《2012北京老龄产业研究报告》指出,预计2020年北京常住老年人口将超过400万,占总人口的20%左右;2030年将超过500万,占30%左右。

  针对近500名老人的调查显示,目前绝大多数老人都是自我或配偶照顾,由子女及其他亲属照顾的仅占6.98%;基本没有被调查对象接受由社区、公办养老机构和私营养老机构提供的照顾服务。关于未来养老方式的意愿,64.1%的老人选择家庭养老,选择公办养老机构养老和社区居家养老的分别占21.4%和12.5%。

  吴世民表示,要全面完善首都的社会养老保障制度,要建立与物价上涨相适应的、适度普惠的养老金调整机制,要全面提高首都老年人的生活水平,建立以老年人幸福感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称,在正式出台制度前,要经过测算来确定调整幅度,因为一旦形成刚性制度就不易调整了。

  政府将在土地等方面支持养老产业

  李红兵称,现在北京还没有一家老年产品生产企业,也没有完整的老年产品研发体系。此次博览会上的参展机构和企业涉及护理品、体检、旅游、护理服务等方面。业内人士分析,护理服务行业和护理品行业的增长潜力最大。

  吴世民表示,要全面放开首都养老市场,希望社会、企业、非政府组织和个人进入养老产业,政府会在政策、土地、项目和资金上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