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明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五大关键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解读明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五大关键词

今年前11个月,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9%,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1.5%,上交税金同比增长12.8%,利润总额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同时也要看到,目前中央企业创新能力与国外优秀企业相比存在较大差距,而依靠引进技术实现转型发展的难度加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刻不容缓。
2012年12月24日17:3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今年前11个月,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9%,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1.5%,上交税金同比增长12.8%,利润总额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与前几年相比,这些数据并不突出,但正如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所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中央企业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对于明年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任务,王勇在24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以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抓创新、强管理五个关键词明确了具体要求,并强调“要把问题和困难想得更足一些,沉着应对,早做谋划,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实更细,做到有备无患”。

  关键词一:稳增长

  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减少335.3亿元,下降11.8%;二季度经济效益降幅继续扩大,利润总额同比减少541.8亿元,下降16.1%。但从三季度开始,中央企业经济效益企稳回升,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自9月以来,利润总额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而根据往年经验,12月中央企业将回收大量账款,实现全年“保增长”目标应不成问题。

  对于明年的经营目标,王勇明确提出,中央企业要全力保持生产经营稳定增长。他还具体提出,中央企业要研判形势,及时调整经营策略;要加强市场开拓力度,逐步扩展境外业务。

  王勇还特别强调,中央企业要继续大力推进降本增效,严格实行薪酬与企业效益紧密挂钩,控制人工成本,规范职务消费,大力压缩非生产性支出;要强化业绩考核导向作用,严格落实稳增长、提效益责任。

  关键词二:调结构

  虽然近年来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但大多数企业仍分布在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仍然比较低。一些行业产业集中度较低,资源配置效率不高,核心竞争力不强,重复建设、恶性竞争、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依然存在。同时,一些企业内部也存在大而全、小而散的现象,加快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任务十分迫切。

  对此,王勇提出,将根据中央企业功能定位,进一步梳理中央企业主业,明确不同领域不同特点的布局结构调整思路;根据各个行业的现有布局状况,明确加强和调整的重点,做强优势行业;根据产业发展的趋势,明确重点发展方向,占领新兴产业制高点。为化解产能过剩的矛盾,中央企业还要通过兼并重组整合一批产能,通过关停并转淘汰一批落后产能,通过加快走出去转移一批产能。

  关键词三:促改革

  重发展轻改革倾向明显、对突破改革重点难点问题有畏难情绪、重点领域改革进展相对迟缓是当前中央企业改革面临的突出问题。王勇表示,明年国资委将研究制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提出下一步改革的总体目标、基本路径、具体措施。“中央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谋划好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时间表。”

  王勇在强调中央企业要继续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规范董事会试点工作和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的同时,还透露明年将加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对厂办大集体改革等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支持力度。

  “中央企业要抓住政策机遇,多渠道筹措资金,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加快推进。特别是厂办大集体改革任务重的企业,明年要抓住有利时机,主动创造条件,加强与地方的沟通,尽快启动相关改革。”他说。

  关键词四:抓创新

  “神九”与“天宫一号”首次载人交会对接,北斗区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辽宁号”航母交付使用并成功完成国产舰载机起降,981深海钻井平台顺利开钻……2012年,中央企业创新成果举世瞩目。

  但同时也要看到,目前中央企业创新能力与国外优秀企业相比存在较大差距,而依靠引进技术实现转型发展的难度加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刻不容缓。

  对此,王勇提出,中央企业要积极推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企业科技资源整合,切实加大研发投入,努力突破一批居于领先地位的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一批知名品牌;要依托重点工程和重大科技专项加快培养创新人才,造就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

  关键词五:强管理

  今年3月,国资委在中央企业部署开展了为期两年的管理提升活动,目前“全面启动、自我诊断”阶段的工作已经完成,进入“专项提升、协同推进”阶段,一大批中央企业从强化基础管理入手,通过全面对标查找问题,边查边改,止血堵漏,狠抓控本经营,为完成年度经营目标创造了良好条件,但有的中央企业规模增长并未带来效益和现金流同步增长。

  “提高中央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必须继续深入推进管理提升活动,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王勇说,中央企业要深化对标找差距,看得到差距才有提升的空间,不但要和其他中央企业对标,更要和同行业最先进的企业对标;要找准薄弱环节,针对管理短板和瓶颈问题抓好专项提升;要固化管理提升的成果,建立起管理改善和管理创新的长效机制。(何宗渝、史方圆)

(责任编辑:孟哲、刘然)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