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预计2013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8%增长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社科院:预计2013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8%增长率

2012年12月24日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北京12月24日电(李夏君 记者 马学玲)中国社会科学院24日上午在北京发布2013年《世界经济黄皮书》。黄皮书认为,预计2013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8%的增长率,但如果企业经营效益恶化及其滞后影响逐步显现和扩大,宏观经济企稳的微观基础仍将脆弱。

  12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 “2013年《世界经济黄皮书》、《国际形势黄皮书》发布暨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在北京举行,正式发布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3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和《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13)》。

  世界经济黄皮书称,目前,中国宏观经济增速在环比上已出现企稳回升迹象。通胀率方面,预计第三季度通胀率触及周期性低点2.1%,第四季度则将回升到接近3%的水平,2012年全年通胀率约为2.9%,2013年则稍有反弹至3.6%。对于经济增长,我们预计2012年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速为7.6%,环比增速在2%左右;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速为8.1%。2013年全年增速为8%。

  黄皮书认为,就乐观方面而言,在高杠杆下随着宏观经济的转暖,微观企业的压力将迅速缓解。因此只要经济增速呈现拐点,则短期内的担忧可以消除。但从中期角度来看,企业的高杠杆率仍然是宏观经济不稳定的微观基础。

  因此,黄皮书认为,2013年政策应重点关注企业财务的去杠杆化,并将这方面的政策与其他结构调整措施结合起来,具体为:

  ——应避免进一步使用信贷扩张的刺激政策

  黄皮书认为,虽然2009年的信贷扩张成功使得中国经济避免了一次深度衰退,但同时也使很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上升到高位。目前中国企业对负面冲击过于敏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过高的资产负债率,而这正是上一轮信贷扩张的一个后遗症。

  针对目前的情况,如果进一步使用信贷扩张的刺激政策,则短期内企业的经营情况将获得改善;但从长远来看,由于财务杠杆的进一步提高,企业在面临外部冲击时将更为脆弱。在此基础上的宏观经济,也将更为脆弱和缺乏内在稳定性。

  因此,依赖于信贷扩张的刺激政策只能解企业一时之困,但无助于问题的根本解决,反而会在长期带来更大的问题。

  ——需要采取政策,帮助企业加速实现去杠杆化的过程

  黄皮书认为,如果任由企业依靠自己的力量来进行去杠杆化操作,则过程将是痛苦而相对漫长的。在此情况下,企业要使杠杆率下降1个百分点,目前的交通运输仓储业需要3年半时间,金属非金属制造业需要3年,房地产业需要2年零9个月。

  当然,企业也可以选择使用息税前利润偿还债务存量,上述周期将减半实现;但这将对资产利润率产生较大的冲击,从而在短期内增加不确定性。因此,面对微观经济骤冷的局面,政策既不可操之过急而采用信贷扩张的刺激政策,也不宜袖手旁观任由企业自行调整。

  ——财政政策可以有所作为,采取减税或税制改革和以结构调整为导向的支出政策

  黄皮书认为,对企业减税将有利于帮助企业加速去杠杆化的过程。而且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针对企业的税收体制并没有起到“自动稳定器”的功能,甚至可能加剧了企业经营状况的恶化。

  黄皮书分析称,这种现象与目前税源过于依赖间接税有关,因此需要在税收改革方面加快推进“营改增”试点和全面推行的步伐;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也要把税源的重心转向直接税。并逐步使税收体系成为宏观经济的“自我稳定器”之一。

  另外,在财政支出方面,需要与其他结构调整措施相结合,同时还要注意财政刺激政策中可能产生的收入分配效应,避免进一步带来收入差距的扩大。

  ——为了加速企业的去杠杆化过程,政府还需要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宏观经济生存环境

  黄皮书指出,当前亟待推进的政策是放松各种带有行政垄断色彩的管制措施,为私人部门的投资和盈利创造更好的机会;稳步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以此推进消费增长和宏观经济平衡。(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