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高铁未撼动京广机票 高铁使15%航线运量下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京广高铁未撼动京广机票 高铁使15%航线运量下滑

2012年12月24日14:4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中短途航线和部分长途航线则跌到“白菜价”,远比高铁便宜

  记者23日下午查询各航空公司官网发现,京广高铁的开通尚未明显撼动京广航线的机票价格,26日当天机票销售也依旧火爆。不过,京广以外的其他航线却没这么幸运,部分长途航线直接卖出“白菜价”。

  时间短是飞机主要优势

  多家机票代理平台显示,26日高铁开通当天,广州直飞北京的南航机票大部分在9.5折以上。至23日下午,机票剩余数只有1-3张。

  据了解,广州-北京9.5折的机票价格为1620元,是京广高铁最低票价865元的近两倍。南航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飞机有着明显的时效优势,京广高铁对京广航线的冲击可以说微乎其微。海航、国航相关部门也表示由于影响预估较低,暂时只对京广高铁的分流影响保持“观察”状态,短期内不需也不会出台应对措施。

  不少网友表示,坐8小时高铁舒适度肯定不如飞机。一些商务人士则表示,高铁8小时正好是在白天,等于白白浪费时间,而且京广线航班密度大,便于安排出差行程。

  1000公里以下高铁占优

  但记者昨日查询京广高铁上空的多条中短途乃至长途航线发现,其26日当天的最低机票价格均低于高铁二等座票价。

  受影响较明显的航线包括广州-郑州、广州-石家庄、武汉-北京、郑州-北京。如广州到郑州的飞行时间为2小时10分,26日机票跌破3折,只要390元,高铁二等座票价则高达655元,耗时5个半小时。武汉到北京的机票更卖出1.4折150元的“白菜价”,而高铁票价最低也要522元。

  业内人士预计,今后1000公里以下的航线市场均不敌高铁,而1000公里左右的运输距离如武汉-北京、广州-郑州等将成为民航和高铁争夺客源的重要地带。

  今年高铁使15%航线运量下滑

  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军20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民航工作会上披露,今年1月-11月,高铁对民航运输总周转量影响达0.3个百分点,下滑航线达15%。随着高速铁路在中国各地的开通运营,越来越多的民航支线航线被迫停飞。1000公里以内高铁对民航的冲击大约是20%。

  民航局局长李家祥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铁对民航业有冲击,但高铁也缓解了民航的客运压力。

  吕楠芳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