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推进有条件央企整体上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国资委:推进有条件央企整体上市

2012年12月25日08: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明年研究制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

  国资委主任王勇在24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表示,明年国资委将研究制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提出下一步改革的路线图。国资委将进一步推进有条件的企业整体上市,利用好境内外股票市场、产权市场和债券市场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更多地引入民间资本和外资参与企业改制重组。

  前11月央企利润总额1.1万亿

  王勇表示,国资委明年将研究制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在总结国有企业改革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下一步改革的总体目标、基本路径和具体措施。

  他说,结构调整是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明年要根据央企功能定位,进一步树立央企主业,明确不同领域不同特点的布局结构调整思路。根据各个行业的现有布局状况,明确加强和调整重点,通过兼并重组整合一批产能,通过关停并转淘汰一批落后产能,通过加快“走出去”转移一批产能。

  今年三季度以来,央企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实现自9月以来利润总额连续3年实现正增长,预计全年“保增长”目标能够实现。今年上半年,受全球经济增速回落等影响,一季度利润总额同比减少335.3亿元,下降11.8%。二季度经济效益降幅呈扩大趋势,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41.8亿元,下降16.1%。

  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1-11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1万亿元,同比增长8.9%;实现利润总额1.1万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已缴税金1.7万亿元,同比增长12.8%,高出全国同期税收收入增幅3个百分点。截至11月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31.2万亿元,同比增长11.5%。

  继续推进央企整体上市

  王勇表示,国资委下一步将不断完善央企股份制改革,推进有条件的企业整体上市,利用好境内外股票市场、产权市场和债券市场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更多地引入民间资本和外资参与企业改制重组,继续扩大董事会试点。

  国资委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央企业股份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全年共有8家控股公司在境内外上市,17家控股上市公司实施增发或配股,4家企业主营业务整体改制上市工作顺利推进,董事会试点企业扩大到51家。

  在联合重组方面,鼓励企业通过市场化手段,以合资、合作、产权流转和股权置换等多种形式,沿产业链、价值链调整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专业化水平。国资委还将推动国有资本向重点行业和领域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向主业集中,梳理调整企业主业,严格按照主业控制投资方向。通过市场化方式退出、并入产业相关优势企业或交由资产经营公司整合等方式,加快剥离非主业、非核心、不具竞争优势的企业或业务。

  产业升级方面,国资委拟推进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制造企业加快升级,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航空航运、商贸物流、旅游文化等服务企业加快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在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具备一定基础和优势板块的产业,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发展。(本报记者 王颖春 实习记者 陈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