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富人税”吓走富人 “大鼻子情圣”入俄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法国“富人税”吓走富人 “大鼻子情圣”入俄籍

2013年01月06日10:2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热拉尔·德帕尔迪厄

  他是《悲惨世界》中的经典人物冉阿让,他是大仲马笔下恩怨分明的基督山伯爵,他曾化身雕塑大师罗丹,他也曾演绎一代文豪巴尔扎克。而在3日,承载了几代法国人记忆的“大鼻子情圣”德帕尔迪厄居然摇身一变成了俄罗斯人!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3日宣布,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批准给予法国著名影星热拉尔·德帕尔迪厄俄罗斯国籍。德帕尔迪厄3日说,为获得俄罗斯国籍而高兴。

  德帕尔迪厄放弃法国国籍的原因涉及法国去年出台的税改政策。

  “私交不错”普京批准

  克里姆林宫在一份声明中说:“弗拉基米尔·普京签署政令,批准给予法国人热拉尔·德帕尔迪厄俄罗斯国籍。”声明说,宪法规定,总统有权给予某名外国人俄罗斯国籍或向某名外国人提供政治避难。

  俄罗斯一家电视台稍后援引德帕尔迪厄的一封公开信报道,他确实曾申请俄罗斯护照,为获得俄罗斯国籍而“高兴”。

  德帕尔迪厄现年64岁,出演过170多部电影,因主演电影《大鼻子情圣》走红全球,是法国乃至欧洲最为出名的重量级影视明星,被誉为法国国宝级演员。他去年底在媒体发表致法国总理的公开信,说一些人批评他为躲避高额“富人税”而移居邻国比利时是“侮辱”,他将放弃法国国籍,“不要求获得批准,但至少有权得到尊重”。他抨击法国目前的税收制度,称自己选择离开的原因是“你们把成功、创造、天赋,以及任何与众不同的特质都认作必须接受惩罚”。

  普京上月20日举行再次入主克里姆林宫后首次年终记者招待会,其间告诉媒体记者,他与德帕尔迪厄“私交不错”,愿意考虑给予后者俄罗斯居住许可或国籍。

  “情圣”称热爱俄罗斯

  对俄罗斯民众而言,德帕尔迪厄不是陌生面孔。他在俄罗斯享有较高知名度,多次赴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参加娱乐圈活动,也常作为嘉宾出席索契电影节。他曾在许多有关俄罗斯历史的故事片中担任角色,并扮演了许多重要的俄罗斯历史人物,其中包括沙皇尼古拉斯二世宠臣拉斯普丁。他还为俄罗斯的信用卡做过广告。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这位法国演员凭借其对俄罗斯文化的贡献有资格获得俄罗斯国籍。

  德帕尔迪厄3日在公开信中说:“我爱你们的国家俄罗斯,你们的人民,你们的历史,你们的作家。”

  德帕尔迪厄说,他正在学习俄语。如果住在俄罗斯,他会选择小乡村,而不是类似莫斯科的大城市。

  对于德帕尔迪厄的“到来”,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在微博客网站留言欢迎。他写道,这将吸引更多外国富人移民俄罗斯。“外国人还不太了解我们的税务系统。一旦他们了解更多,应该会有大批欧洲富人移民俄罗斯。”

  也有人拿德帕尔迪厄获俄罗斯国籍一事开玩笑。电视台主持人蒂娜·坎杰拉基在微博客留言:“我准备好让他把(户口)登记在我的住处,他想呆多久都行。”

  像其他俄罗斯人一样,德帕尔迪厄需要到地方政府登记住址。

  媒体记者安东·奥利赫对德帕尔迪厄获俄罗斯国籍持批评态度,认为德帕尔迪厄申请俄罗斯国籍只因为“他爱钱胜过爱国”。

  法国增税富人外逃

  德帕尔迪厄日前被证实移居比利时小镇内尚,法国舆论普遍认为他是为了逃避于2013年实行的高额“富人税”。据法国媒体报道,这位法国著名影星拥有15家公司,除法国外,他在北非、东欧、南非等都有投资。

  法国政府决定从2013年起向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约合131.6万美元)的个人征收税率为75%的所得税以及提高财产继承税税率,不少富人“闻风外逃”。法国奢侈品巨头路易威登(LV)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法国首富贝尔纳·阿尔诺2012年9月正式向比利时移民局递交入籍申请,而德帕尔迪厄在内尚的新邻居包括一位法国亿万富翁。

  对于普京批准给予德帕尔迪厄俄罗斯国籍,法国政府发言人娜雅·瓦洛—贝尔卡桑告诉媒体记者,这是“俄罗斯国家元首的专属特权”。法国总理艾罗则称德帕尔迪厄的行为“卑鄙”和“可怜”。

  按法新社的说法,在俄罗斯,德帕尔迪厄今后只需以13%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这一税率适用于所有俄罗斯公民,无论贫富。

  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经由微博客提醒德帕尔迪厄,只要他每年在俄罗斯居住超过半年,即可以13%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但如果居住时间不满半年,税率将升至30%。

  (本报综合消息)

  随笔

  折射法国改革之困

  虽然德帕尔迪厄始终否认移民动机是逃避高额税率,但法国媒体还是不客气地将两者画上等号。仿佛为了印证“逃税”猜想,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亦在欢迎德帕尔迪厄加入俄国籍之时,保证不会针对富人提高税收额度。

  影迷们固然为偶像“离去”伤心愤怒,然而在这起事件中“最受伤”的,恐怕首推法国总统奥朗德。这位在危机中高举“社会公正”大旗登上总统宝座的社会党人,上台不足10个月,就已饱尝改革之难。

  近年来,法国经济受到全球化和金融危机冲击,增长放缓,失业率高企,全球竞争力下降。在去年的大选中,奥朗德针对民众对法国经济和社会现状的不满情绪,提出一系列“看上去很美”的主张,其中的一大亮点即是给富人增税。

  然而,当他登上总统宝座、决心践行竞选纲领时,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阻力。首先是企业界抱怨不断。法国企业联盟主席洛朗丝·帕里佐曾公开表示,减赤应削减公共开支而非加税,加税将进一步削弱法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此外,75%的高税率亦令政界担忧。有人认为,此举将加剧法国资金外逃;有人则担心,这一措施会侵犯税收平等原则。比如,一对已婚夫妇中任何一方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就需要按规定缴纳税款,而如果双方年收入均只差一点不到100万欧元,则可以躲过高额税款。为此,法国宪法委员会去年年底宣布该举措违宪。

  由此,奥朗德加税之举面临重重抵制。而在此时,一家法国媒体评论道:“德帕尔迪厄又给奥朗德上了一课。”

  如今的奥朗德真可谓左右为难,放弃“富人税”,减赤无从谈起,未来的改革之路更是举步维艰;继续加税,一众富人望风而逃,国内反对声浪不绝于耳。难怪他在去年年底的一次采访中一声叹息——“行使权力真难!” 李学梅

  链接

  法国或弃75%富人税

  法国政府人士2日说,当局正重新拟定一份与“富人税”相关的法案条款,可能不再有对高收入群体征收最高75%税率的内容。

  法国宪法委员会上月29日裁定,75%税率不公平,没有遵循适用不同家庭的方式,因而违反宪法。

  一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政府重新拟定税率条款时会考虑宪法委员会的裁定,但没有就是否保留75%税率作出决定,也没有设定重拟时间表。“眼下,我们仍在研究。”这名消息人士说,修改后的税率方案将在“最早2014年财政年度预算”中体现。

(来源:北京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