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业“百亿俱乐部”难再扩容 2013年或两极分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白酒业“百亿俱乐部”难再扩容 2013年或两极分化

2013年01月06日10:1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 彭亮)经历了十年的黄金岁月,中国的白酒业感受到了一丝深冬来临前的刺骨冷意。

刚刚过去的2012年,对于白酒行业特别是高端白酒来说,可谓是寒风劲吹:宏观经济的减速收缩期尚未结束;政策上对三公消费进行了严厉限制;塑化剂风波揭破了行业内源头质量管控的混乱;高端白酒终端价格出现下降,不得不面对“旺季不旺”的境况……

连续几年的狂欢之后,白酒业会迎来怎样的一个2013?

“百亿俱乐部”恐难再扩容

2012年的最后一天,郎酒集团的销售总结会议刚刚结束,消息已经流传开来:2012年,郎酒的销售收入达到110亿元,继续跻身白酒业百亿俱乐部。

几天之后,元旦假期刚过,郎酒集团正式宣布了这一消息。承接2011年的销售成绩,郎酒集团在白酒业“百亿俱乐部”这个群体中,算是“基本站稳”了。

比起年初时的预期数字,2012年郎酒实际完成的销售收入有所下降。但郎酒集团内部人士坦承这个成绩“基本还是比较满意的”。“特别是在最近关于我们的不实消息和不利消息比较多的情况下,能完成到这个情况还是很不错的。”他强调说。

尽管“数字是硬指标”,但让该人士自觉松了一口气的并不仅仅是“110亿”这个数字。连续两年跻身白酒业的百亿俱乐部,可能意味着郎酒集团在这个群体中“基本站稳”了。而在郎酒集团管理层研讨之后达成的共识中,今明两年白酒市场的形势将很“严峻”,即使是把时间延长到未来的几年中,白酒业的“百亿俱乐部”里恐怕也很难再出现新成员的身影。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市场态势的判断,郎酒集团在2012年12月即表示“2013年将控量不增长。”

“我们判断,未来行业可能出现两极分化。”该郎酒集团人士说。

“白酒行业的调整趋势正在加速。”白酒营销专家罗伟认为,高端占据利润、低端占据销量的“两头大中间小”的白酒发展模式将逐步得到改变。而从目前看,龙头企业实力强劲、利润丰厚,大品牌企业严格的质量管控体系优势更加明显。有品牌、有渠道、有严格的质量和管理体系的企业会持续领先。换句话说,这些企业“过冬”也会更轻松。

海通证券的行业调研报告则认为,白酒业结构调整的趋势将延续3~4年。2012年,白酒行业收入增长虽呈逐月放缓趋势,但仍稳定在20%以上,相比于前几年平均30%的增长水平而言,是“下了一个台阶”的概念。

相对于乐观者们,市场上的悲观者也有着自己的逻辑和看法。

北京格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可兴提出了自己对投资白酒业的疑虑。“需要警惕企业报表与实际终端销售的巨大差异。”张可兴说,“十年量价齐升下的渠道库存和社会库存,积累到一定程度,有爆发的可能。在应对库存危机上,‘控量保价’对企业长远来看是有利的。”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