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业“百亿俱乐部”难再扩容 2013年或两极分化【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白酒业“百亿俱乐部”难再扩容 2013年或两极分化【3】

2013年01月06日10:1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酱香型白酒或有空间?

“控量保价稳增长,这方面大家都一样。再往后,可能比的就是‘精耕细作’了。”上述郎酒集团人士表示。对于高端白酒在不景气周期中的市场发展趋势,他有着自己的一套看法。同时,他认为酱香型白酒在未来可能会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2011年12月1日颁布实施的酱香型白酒国家标准明确规定,酱香型白酒不得添加食用酒精及非白酒发酵生产的呈香、呈味、呈色物质,需以高粱、小麦和水等为原料,经传统固态法发酵制成,以保障酱香型白酒质量。

当市场竞争进一步规范化,酱香型白酒自身的特点决定了它更容易实现“保价”。“因为它具有稀缺性。”上述郎酒集团人士说。

据称,郎酒集团上下将自己的产品视为“资源性产品”,其对外宣传和品牌推广,也始终围绕着这一价值观而开展。

从茅台镇到二郎镇的40多公里的赤水河谷,被称为“中国顶级酱酒的黄金酿造段”。但这段海拔300-500米的河谷,几乎都是临河高崖,很难找到平整的地块。茅台和郎酒都曾因为地势险恶而异地建厂扩产,结果所出产品均难以达到顶级品质。

到了回头再来抢占“风水宝地”时,郎酒快了一步。2010年抢得先机,到2012年年底,两河口1.3万吨优质酱酒生产基地得以竣工投产。这使郎酒在原有每年2万吨酱酒产能基础上,增加了1.3万吨的产能。

据袁仁国在2012年12月初向首届国际蒸馏酒发展论坛提交的《中国白酒产业结构及发展前景分析》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白酒市场上,浓香型占主导地位,市场占有率60%左右。而近两年,酱香型白酒市场份额上升很快,从原先的0.43%迅速上升到了6%左右。

郎酒集团同样看重酱香型白酒的市场发展空间,并将其视作自身的主要增长极。“我们的其他准备也都到位了,比如:2013年的品牌建设费用将稳中有升、保持投入。目前,仅在央视的7个频道,总投入就超过5亿元人民币。”前述郎酒集团人士表示,“所以综合来看,我们对自己在未来竞争中保持一定的优势,还是有信心的。”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