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频袭难阻白酒理财投资热 业内:只是炒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利空频袭难阻白酒理财投资热 业内:只是炒作

2012年12月31日09: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拍卖价格直线上升 信托产品频频面世

  利空频袭难阻白酒理财投资热

  有投资者认为“只有炒作价值,没有投资价值”

  白酒投资市场的火热似乎并未受塑化剂事件和“禁酒令”的太大影响。27日,某款号称中国首支历史文化名酒投资收藏酒的投资品种的北京路演吸引了上百人参加“非常具有升值潜力”“带动投资者发家致富”这样的推介词让不少投资者“心动”。

  一位于姓投资者在路演结束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他以前是做股票投资的,这次过来就是想尝试着投资白酒产品。

  事实上,白酒正逐渐成为高端奢侈品和投资理财产品,一些白酒单瓶的拍卖价格被炒到数十万元。目前,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已经有6只正式上市发行的白酒投资品种,今年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也相继推出多款白酒理财产品。

  此外,酒类信托产品频频面世,其投资标的一般为白酒和红酒。从投资收益来看,一般酒类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在10%左右,以西部某信托公司发行的茅台红钻酒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例,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达12%。

  白酒行业专家孙延元告诉记者,经过近十年的高速发展,酒厂大量扩产,白酒成为理财产品,很多人将白酒作为了赚钱的噱头,这使得白酒行业出现泡沫。

  在投资理财市场上,白酒被宣传成升值空间最大、投资回报率高于黄金的投资品,并且被附上文化酒、限量酒、定制酒、纪念酒等花样繁多的概念。“未来需求增长和消费升级”是市场持续看多白酒并力挺酒价的主要原因。

  上述白酒投资产品的北京路演活动上,发行方一再强调该产品具有15%的保底收益率,对于潜在风险则只字未提,而记者在现场采访到的投资者最为担心的是“过度炒作”的风险。

  一位不愿具名的葡萄酒投资专家认为,当前中国白酒行业存在不健康因素和泡沫,只有极少数的白酒具有投资价值,即使是一些所谓的高端白酒也只有“炒作价值”而没有真正的投资价值,这样的市场“热”一两年之后可能就会做不下去。

  “中国白酒投资市场缺乏标准和对产品质量的监督,‘50年窖藏’这样的标签可以随意使用,有的1万吨限量酒如果卖得好,可能很快就生产出30万吨甚至50万吨。”这位葡萄酒投资专家说,而葡萄酒在全球有统一透明的游戏规则,比如法国对于葡萄的灌溉、施肥以及葡萄酒的产量均有严格要求,以保障其稀缺性和投资价值。

  塑化剂事件、禁酒令等利空接连出现,白酒的投资价值正受到冲击。从价格方面来看,近期多款白酒投资理财产品“破发”。比如,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上市的古井贡酒年份原浆、西凤国典凤香、水晶舍得等产品均跌破了发行价。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公司副总裁陈慧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该交易平台上市的国窖1573大坛定制原酒之前每坛的价格在5000元以上,塑化剂事件后跌了1000多元,这种情况下短线的财务投资者就会亏钱。

  在陈慧明看来,真正具有实物需求的投资者实际上并不存在太大风险,因为价格下跌后可以提取白酒实物进行消费,而以个人客户为主的投机者的最高亏损幅度则可能达到30%甚至50%。

  一位信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酒类信托产品在投资标的价格上涨时可获得不错收益,但如果酒的价格持续下滑则需引起警惕,投资标的价值降低可能危及投资者本金安全,除非有担保等附加条件。

  据了解,针对“破发”等潜在风险,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在新上市的产品的交易规则中增加了保底回购与定向配售(发行商必须在路演阶段面向传统经销商渠道线下定向配售30%),以挤压发行商的定价泡沫,使发行商提供真正性价比高的品种。(记者 白田田 赵东东)

(来源:经济参考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