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机构不争气 仁爱者心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慈善机构不争气 仁爱者心寒

王学进

2013年01月08日08: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去年11月15日南都全媒体·奥一网联合广东省捐赠换书中心、广东省慈善总会·爱心点对点公益基金共同发起“幸福书单公益行动”,号召各界为西部山区孩子捐款捐书。然而到去年12月15日活动结束后,仅募捐到200多本书和100元捐款,远未达到7317元的募捐目标。有网友表示,不愿捐并非缺乏爱心,而是缺乏对募捐机构的信任。(《工人日报》1月7日)

  这100元募捐款确实太寒碜了,但还有网友嫌捐多了,追问是谁捐了这100元。由对地方慈善总会的不信任发展到对捐款者的恶意攻击,这表明我国官办慈善在公众心目中的公信力已降至冰点。

  其实,这次活动的发起方除了广东省慈善总会,另外两方都是媒体,由媒体参与发起的慈善活动本不该遭遇这样的尴尬。而且,它有明确的捐赠方向和对象。应该说,本次活动的效率和公信力是有基本保障的。但事情可能恰恰糟在这里:活动方打出了广东省慈善总会的旗号——在郭美美事件导致红会公信力大幅下降的时期,谁还愿捐款给慈善总会呢?官办慈善落到如今这般悲惨境地,不能怪国人没善心,实在是因为慈善机构自己太不争气,太让国人失望。论责任,全在官办慈善机构自身。

  就在上述新闻曝光的同时,《新京报》转发了1月6日晚央视《1+1新闻面对面》节目播出的有关儿慈会的后续消息:知名网络爆料人士周筱称,儿慈会13个专项基金自成立以来支出一直空白,其中一个名为“少儿健康专项基金”的项目没有任何直接用于受助人的款物,最大项目支出60万元是用于宣传推广。他通过对比儿慈会2011年度部分银行流水账单与儿慈会官网捐款支出,发现了异常现金流动情况。笔者当晚看了这期节目,感觉可用一句话概括:一笔烂账的儿慈会至今尚无接受监督的诚意,仍在敷衍爆料人和公众!

  将两则新闻比照着读,笔者越发觉得“幸福书单公益行动”遭此败绩不是偶然。痛定思痛,官办慈善机构是到反思和谋求新路的时候了。“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要变就要大变,单靠修修补补是无法重建公众对慈善的信任度的。鉴于目前官办慈善机构的一系列弊病,如官员兼任慈善机构领导、行政化色彩浓厚、官僚主义盛行,再加上论资排辈、效率低下、自主性差、不透明、不规矩,甚至有可能存在的暗箱操作、权力寻租等腐败行为,有必要对慈善机构进行机构改革,与国外慈善事业的发展趋势合拍,由政府行为过渡到社会行为,对部分有政府背景的慈善会和公募基金会等实施去行政化、去垄断化、去暗箱化,还原慈善事业的民间属性。同时,大力鼓励发展民间慈善事业,给社会组织松绑,降低社会团体申报门槛,放手让民间慈善力量自由成长和竞争。(王学进)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